手机版
1 1 1

浙江建德市依托“七联系”练就组工干部识人“绝活”

认领责任区 开好“会诊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我们这组汇报一下近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对班子整体情况的掌握……”常委部长专题听取督导组组长汇报班子情况,分管部长向一般干部听取各组的班子运行、干部个人等存在问题,部领导亲自带队到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约谈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浙江建德市依托“七联系”机制(即联系机关部门、乡镇街道等七个方面不同对象的下基层走访联系机制),实现考察识别干部近距离、全方位、日常化。

  认领一块责任区

  在“七联系”走访联系表上,全市79家单位分别划入11个小组,每组各有领衔领导、AB岗人员负责,涵盖了每名部机关干部,实现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跟踪研判责任田的“包干到户”。

  对照组织部机关“七联系”的分组,组工干部参与了教育实践活动9个督导组的工作。每名组工干部督导联系9-10家单位,全程参与被督导单位的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个环节,跟踪考察干部。

  为推动组工干部完成好“包干”任务,该市建立了“干部办事实绩档案”。将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承担市“三重”工作、创业服务承诺目标、整改破难事项等进展和完成情况,以及对工作绩效的自我评价、未完成原因的主客观分析等,如实记入“办事实绩档案”并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以此来核准干部实绩。在今年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实地下去看、亲耳下去听,掌握领导干部在一线工作表现的第一手资料。

  用好一面标准镜

  在教育实践活动“照照镜”的环节里,该市也从组织角度制定了识人标准。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民主测评等方式,了解领导干部在广大服务对象、一般干部中的口碑;通过查摆问题、自我剖析,了解干部的思想状态;通过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了解干部的胸襟气度;通过贯彻落实整改,响应群众期盼,了解干部的担当气魄……

  建德市还积极畅通干部能下渠道,形成了一套科学的“不适宜干部调整标准”。对班子着重研判结构配置、团结协作、功能发挥、工作成效和优化方向等,对个人着重研判承担分工、任职经历、熟悉领域、工作作风和使用方向等。充分考虑部门工作特点和业务性质,区分不同地区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横向比较同类型领导班子工作绩效;对党政正职侧重决策水平、统揽能力及领导艺术的评判,对班子成员侧重完成分管工作、团结协作及发挥参谋作用的评判,横向比较分管工作相同的干部工作绩效。客观分析班子和个人近年来所承担的重要工作完成的情况,增比进位的态势,通过纵向比较分析班子发展趋势和个人一贯表现。

  定期一堂会诊课

  在强化日常考察和一线考察的基础上,综合各方信息,定期开好“会诊课”,对信息进行多维度、多层次分析,提高研判质量。

  对队伍运作状况进行常规分析。通过对数据、民意和环境的分析,客观评价班子和个人的工作思路、工作投入、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分析增位或下滑与队伍运作之间的深层次原因,进而得出需要加强的工作和改进的方向。对干部调配预案进行专题分析。在推进无缺职考察中掌握干部特点,建立干部配备使用预案。比如专题分析哪些乡镇副书记的履职经历和工作能力已能胜任正职岗位,哪些副职干部的性格特点和业务专长适合担任重要岗位等等,并结合各领导班子优化配置的需求,进行全盘预案棋弈,有效规避“急拿现用”的弊端。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点问题进行分析。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不及时、履行职责不到位、关键时刻不担当、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领导干部进行重点分析,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亮好一盏警示灯

  为做到干部“警灯”常亮,“边鼓”常敲,今年以来开展“六个领衔”项目、莲花溪综合整治、进帮助活动等专项督查68次,下发督查通知单356份;开展正风肃纪检查83次,问责35人,党政纪处理4人,市级媒体公开曝光8次,下发《正风肃纪通报》9期。

  及时对不在状态的干部咬咬耳朵、拉拉衣袖,保证各个班子运行正常。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不及时、履行职责不到位、关键时刻不担当的领导干部进行部长约谈,今年共重点核查领导干部信访反映4人,专门约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进度滞缓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38人次,对年度考核结果处于末几位的8个领导班子和3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进行诫勉谈话,今年联合市纪委,对涉及工作庸懒散、闹不团结、干群反映强烈等情况的23名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诫勉)谈话。对工作不实、状态不佳、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处理。今年有1名工作懈怠、长期闹班子不团结的领导干部被延长诫勉,4名领导干部因分管工作失职进行了岗位调整或改任非领导职务。

  同时,将研判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前专门考察进行相互印证和甄别,统筹提出领导班子优化配备和领导干部调整使用建议。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18: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