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问题清单”倒逼管好干部

福建福州市委组织部 苏铭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辑同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清单”为靶子,有的放矢,就能推进“考全考实、察深察准、选好管好”干部。

  “考全考实”干部,要详细开列“问题清单”,喜忧兼报。要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梳理成“问题清单”,列入测评和谈话听取意见内容,努力形成统一的刚性的考察评估标准和量化的考察依据,避免干部考察测评结果利用率低,考察谈话只“栽花”不“种刺”,考察对象缺点难找,考察工作“走过场”等现象。

  “察深察准”干部,要仔细研判“问题清单”,深挖细照。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要拓宽干部考察范围,结合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开展延伸考察,进入考察对象社交圈、生活圈,广泛征求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追根溯源,认真分析,正确判断、理性思考,为考察对象画出一幅形象的“标准像”,对组织和个人负责。

  “选好管好”干部,要入细破解“问题清单”,正本清源。管好干部,就不能在选人用人上出问题,不能让干部“带病上岗”。干部考察工作中,要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线索比较清楚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确有问题的干部,落实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等相应处理措施,让“问题官员”躲不了,坐不住,下得去,真正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唯有选好管好干部,才能落实新时期从严治党的要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18: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