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最大政绩”要坚持问题导向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沈震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真正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天下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制度和规划挂在墙上、实际措施没有落地等问题。因此,要更加注重抓基层。首先,要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其次,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和执行能力。再次,要加大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投入。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完善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激励保障,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队伍活力。

  更加注重面的推进和提升。在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中,还普遍存在一些只造盆景不育森林、点上热闹面上冷清、好在点上差在“面”上的突出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要真正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仅仅停留在抓“点”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坚持着眼于“面”的提升、“面”的突破。首先,要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严从实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切实发挥作用。其次,要健全务实管用的机制。强化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薄弱环节、关键节点,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整体推进。再次,要增强统筹推进的效应。加强系统谋划和资源整合,统筹推进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

  更加注重党员欢迎群众满意。坚持党员欢迎、群众满意的导向,是基层党建工作践行群众路线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体现“最大政绩”的必然要求。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生活或活动出现虚表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陷入自我循环、自我欣赏的误区,与基层党建工作在导向、定位、考核等方面存在的偏差有关。因此,要更加注重群众满意。首先,要坚持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定位、基本属性,着眼于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切实做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其次,要强化服务功能。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再次,要完善考评机制。建立健全以党员欢迎群众满意为导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加强对考评结果的综合运用。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18: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