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让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抓班子促发展 建阵地抓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宜昌夷陵区乐天溪镇开展“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把镇党委会开到群众家。宜组摄

  湖北红安县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图为今年9月,该县二程镇关王寨村党员群众投票选举。宋东波摄

  湖北松滋市刘家场镇龙潭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落成之际,群众在村民广场上跳起了广场舞。马新摄

武汉市整合部门资源实行一站式服务。

  湖北钟祥市回乡能人郑雄任胡集镇湖山村党委书记。图为郑雄(左一)到农田查看农业生产。

  湖北省以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省共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888个,占基层党组织总数的2.23%。各地通过选优配强带头人、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加强政策和制度保障等举措,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整顿任务的落实,成效初显。

  选优配强带头人,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王书记一来,我们村可大变样了!”提起“第一书记”王昌兴,荆门市东宝区栗溪镇龙虎村村民赞不绝口。龙湖村地处深山,有着丰富的山林资源,却因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错失了不少发展良机,情况因“第一书记”的到来而改变。

  王昌兴此前任该镇综治办副主任,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他一上任,就带领村两委跑项目、筹资金,很快筹措到道路硬化资金30万元。这头修着路,他在那头又忙着招商引资。靠着认真负责的劲头,他引进了一家企业开发山林资源,引导村民调整林业经济结构,有效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和村民致富能力。

  组织强不强,重点在班子;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湖北省把健全班子、配强书记作为整顿工作的治本之策。对班子不健全、党组织书记空缺的“空班子”,闹不团结、内耗严重的“散班子”,能力素质差、不胜任现职的“弱班子”,不敢担当、战斗力差的“软班子”,宗旨观念淡化、不作为的“懒班子”,逐一分析,坚决调整。和龙虎村一样,全省针对所有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从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协助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增收。

  “第一书记”能干,本地能人更在积极发挥作用。襄阳市谷城县南河镇熊湾村由于班子不健全、缺乏带头人,造成村集体经济薄弱。整顿期间,该村原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宋时国被党员和群众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宋时国与养殖能手合作,兴办了循环养牛专业合作社。他创新经营模式,把牛分散养在农户家里,根据喂养效果好坏,一年给农户8000至12000元不等的报酬,农户可以无偿使用牛进行生产耕作,可谓双赢。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新增养殖户11家,年出栏牛羊900余头(只)。

  当地有能人固然好,如果实在没人可堪重任,怎么办?答案是,请“外援”。安陆市南城街道闭刘村就是如此,全村党员35名,村两委仅4人,村支书长期空缺。安陆市对症下药,成功引回孝感市十大杰出创业青年、湖北久顺畜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严资刚出任村支书。“新官”上任,他接连“烧了三把火”:制定村级发展规划,投资53万元硬化公路2200米,组织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肉牛养殖基地。他为乡亲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预计养殖规模将达到30000头左右。通过项目带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大家增收致富。”

  严资刚的到来,得益于全省大力实施的“回归村官”工程。针对班子成员年龄老化、“双带”(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弱的问题,各地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物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3000多人,已引回3700多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强化功能,优化为民服务平台

  “一个系统进了村,群众受惠不再烦。上级政府主动办,办事少了中转站。”在恩施州巴东县,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夸的是“农民办事不出村”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等资源,将22个部门的76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并授权给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受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金果坪乡乐群药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田金阶对此深有感触:“过去上县城办事,没个把月办不下来。现在借助村里的服务平台,审批手续5天就办好了,省时省力还省钱。”据统计,仅县公安局一家,去年就利用平台办理涉农事项2280件,让农民少跑了60多万公里路,节约近30万元的办事成本。

  建好阵地,才能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而拓展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正成为时下大势所趋。

  武汉市率先整合资金60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10万余平方米,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村(社区)达到53%。同时,针对服务功能不强的问题,该市将中心功能建设纳入网格化管理,按照“基本功能+拓展功能”的模式,对政府有关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的公共服务项目进行初步梳理,下一步将探索服务项目清单制,更好地回应群众所需。

  整顿期间,针对办公无场所、活动无阵地的村(社区),湖北市县两级投入3.8亿多元,新建400个、改扩建600个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保障有力,认真落实整改责任

  今年年初,湖北将整顿工作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市、县党委书记和县市区党委常委、政府党员副职以及1233名乡镇(街道)党政主职,每人至少联系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月上旬,湖北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责任,扎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委书记高度重视,全部作出批示,并带头到联系点指导整顿工作。

  面上检查与重点督查“两手抓”,是省委组织部帮助各地落实整改责任的重要手段。省委组织部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重点了解全省103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组织部长是否到联系点上进行了调研指导,帮助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并集中向市、县党委组织部反馈情况,督促整改。此外,先后两次共派出9个调研督导组,到18个县(市、区),随机查看了58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和其他基层党组织的整顿情况,列举五类87条具体问题,在全省通报。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历史原因较为复杂,单靠自身无力解决的问题,全省推行难点问题“联动解决”,通过上级党委、政府以目标责任制的形式分解任务,由相关部门联动解决。

  宜昌市将30个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落后、群众生活困难的村,作为整顿工作的难点村,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统筹发改、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的资源,为每个村整合资金1000万元,重点解决交通、饮水、住房、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五大难题,从总体上改变难点村落后面貌。随州市曾都区委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保障待遇偏低的问题,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实施以“提高保障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健全管理服务机制,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双提双健”工程。两年来,全区发放村、社区干部绩效工资480多万元,奖励15万元,补贴农村副职干部养老保险133万元。截至目前,一类村主职平均工资达到19700元,一类社区主职工资达到39857元。洛阳镇龚店村党支部书记顾世国说:“实施‘双提双健’,让村干部感受到各级党组织的温暖,我们要尽力把工作搞好才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

  通过集中整顿,省市县各有关部门对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村(社区)加大帮扶力度,共投入资金1.8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6161个。同时,整合各方力量,集中排查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等9441个,查处基层干部违法违纪案件429件,处分处理562人,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18: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