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四风”问题无法反弹

黎本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再次发出对腐败一查到底、对“四风”一反到底的明确信号。

  弹簧在外力作用下会发生形变,撤去外力后,就会恢复原状。作风问题就像“倔强”的弹簧,总是不肯轻易就范。如果产生反弹,不仅已经取得的成果会功亏一篑,而且可能产生更大的危害。

  经过一年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要清醒看到,深层问题仍未触底,滋生土壤仍未铲除,反弹警报仍未解除,肃贪反腐任重道远。从现实思想表现来看,有的持有观望态度,有的产生松懈情绪,有的存在侥幸心理,有的甚至想回到过去的“滋润”日子,等等。可以说,作风建设还处在“不敢”的阶段,离“不能”“不想”的状态还有很大距离。

  正如重疴须用猛药,抓作风建设绝不可点到为止、见好就收,必须以脚踏实地的劲头、说到做到的决心,趁势而上、一抓到底,持续用劲、常抓不懈,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露头”就打,对违逆群众意愿的现象“冒尖”就抓,让等待观望的人意识到反“四风”不是“一阵风”,让觉得作风问题“不过如此”的人看到严重后果、付出高昂代价。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从源头上突破解决,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尤其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法治方式引领、创新和规范作风建设,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格局。

  习主席严肃指出:“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群众的意见是最好的尺子,群众的监督是最好的镜子。作风改得如何,有没有穿“隐身衣”,存不存在“灯下黑”,会不会“留死角”,应当由群众评判,请群众监督。只有开启全天候“探照灯”,主动把自己置于广大官兵的监督之下,才能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实现作风建设根本好转。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9日 06:4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