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厦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雷声大 雨点也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雷声大,雨点也大”
——厦门市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纪实

  持续发信号明要求

  “严禁用公款组织中秋‘博饼’活动,严禁用公款赠送月饼节礼、购物卡,严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已经连续两年发出“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

  “博饼”是厦门中秋节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博饼”物品也从最初的月饼发展到日常用品甚至购物卡,与传统民俗活动举办的初衷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通过这两年的整治,公款“博饼”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党政机关发挥示范作用,有效带动了社风民风,风清气正、勤俭节约的节日氛围已经成为常态,“博饼”也回归民俗文化本意。“往年中秋期间子女忙于各种‘博饼’应酬,现在可以多回家团聚了。”不少老人对此都感到很开心。

  “十个严禁”只是厦门市正风肃纪的“高压线”之一。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中严格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等“三严格十不准”要求,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管理中“严禁利用审批项目、管理资金等职务便利谋取个人私利”,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中“严禁以职工疗休养、学习考察之名进行公款旅游”等“八个严禁”……一条条、一项项,厦门市纪委紧盯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和突出问题,持续强调正风肃纪的纪律要求,不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把弘扬优良作风和建设美丽厦门紧密结合起来,立规矩、建制度、抓落实,善始善终、求实效长效。

  从党政机关的会议、文件、座谈会,到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以及“鹭岛清风”网站,正风肃纪的正能量不断广泛传播。不少机关干部都感慨,现在的纪律要求这么明确,很有针对性,问责也很严,确实是带电的“高压线”。

  持续出实招深督查

  督查遵循“小规模、不间断、不定时、不定点”的要求,酒店(楼)、娱乐(健身)场所、学校、公园、景区、机关内部食堂等,不时出现明察暗访工作人员的身影;自查自纠、重点督查、“三公”经费查账、远程电子查账等一连串“组合拳”接连打出。市纪委正风肃纪持续发力,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博饼”、公款旅游、“会所中的歪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厦门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力度,群众一一看在眼里。

  “顺道”不再是公车私用的借口,八小时以外公车不姓“私”。某基层站所所长李某多次用公车接送妻儿上班上学,市纪委快查快办了这起公车私用问题,相关部门迅速对其作出处理,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所长职务,并责成其承担相关费用。

  厦门市某中学组织部分教师参与费用由学校食堂承包方承担的中秋聚餐及“博饼”活动,工会负责人钟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相关校领导被诫勉谈话,所有参加人员退赔费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起案件虽然不是用公款组织“博饼”,但参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费用的活动,违反了“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属顶风违纪行为。

  公车不够用就向下属单位借,这一过去的“惯例”现在已被画上了红线。群众信访反映某市直部门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经过核实,虽然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市纪委还是督促该单位立即整改,并要求其在系统内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去年以来,已纠正违反规定借用下属单位车辆问题8起,督促3名岗位调整的领导干部及时退还原单位车辆。

  厦门市内公园众多,其中有不少餐饮场所。为防范公款吃喝等问题,厦门市按照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公园内经营场所的专项整治,对全市22个公园进行摸排,对白鹭洲公园内违章搭盖、合同期满又不配合整改的“田园沐屋”强制拆除,恢复绿地1164平方米,受到群众欢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厦门市还组织全市662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开展“三不”(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不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活动。

  今年以来,在重大节日及中小学开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组织明察暗访300余次。从检查情况看,公款吃喝、公款购买月饼、公款购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已难见踪影,公车私用、收受节礼等“节日病”明显减少,广大党员干部抵制“四风”的免疫力越来越强。

  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拉袖子、咬耳朵、敲警钟。今年以来,针对群众信访反映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厦门市纪委已对34名市管干部进行信访廉政谈话;对信访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热点突出的单位,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及时发出23份书面建议函。一位接受约谈的干部感慨地说:“组织的提醒真是一剂清醒剂,这是对我真正的关心和爱护!”

  持续拓阵地强监督

  “纪委这回是雷声大,雨点也大,真是好样的!”“这两年公款‘博饼’难见踪影了,为你们点个‘赞’,希望再接再厉!”“外地有报道,一些单位在内部食堂吃高档菜、喝高档酒,厦门如何有针对性地查?”这是近期厦门市纪委有关领导应邀做客厦门网“在线访谈”,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等内容与网民互动交流的场景。

  “打通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形成监督没有盲区、死角的态势”,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洪碧玲多次强调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创新拓展监督阵地。她两次主持召开“鹭岛清风”论坛,邀请社科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题深入探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市纪委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了电话、电子邮箱、“鹭岛清风”网站等举报方式,还实行委局领导每月10日定期接听12388举报电话制度。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发生“四风”问题,群众往往最先发现。据悉,今年厦门市查处的41起公车私用问题,有30余起是通过群众举报后快查严办的。

  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四风”披上隐形衣问题,厦门市纪委在《厦门日报》开辟“反对‘四风’进行时”和“整改进行时”专栏,宣传纪律要求,曝光典型问题,引导群众进行监督;在厦门电视台创办“监督视线”栏目,形成与平面媒体对同一话题不同形式的报道,引发更多反响,不断提高公众纠正“四风”参与度。

  “新闻单位通过与纪检监察机关合作,能把舆论监督做得更深更透,也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查处‘四风’问题的力度。”厦门广电集团“监督视线”栏目负责人王锐如是说。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要巩固深化纠“四风”成果,防止“四风”问题以更隐蔽的形式反弹,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近日,厦门市又部署开展培训中心和教育基地的清查摸底工作,对利用培训中心等进行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将一查到底并严肃追责。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