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加强对政府采购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有效预防政府采购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回归监督执纪职责,不断强化对政府采购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执纪惩处力度。

  深入开展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通过查找政府采购管理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点,依法科学界定每一项权力的权限,开展清权确权、编制职权目录和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制定预防措施,建立健全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监控为主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全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全省政府采购相关管理部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截至今年上半年,省财政厅梳理权力职数349个,编制职权目录146个,绘制权力运行图476个,查找风险点716个,评定风险等级320个,制定预防措施1481条;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原省招标采购局)梳理权力数11个,编制职权目录22个,绘制权力运行图8个,查找风险点137个,评定风险等级68个,制定预防措施247条。目前,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已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把政府采购相关工作作为风险点进行查找,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采购、药品集中采购集中到1个省级、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便于完善机制、改进工作、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政府采购中的监督制约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政府采购领域的腐败行为。

  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中“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7个方面46项整治措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11个方面70项整治措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抓住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严肃追究问责,点名道姓曝光违纪典型,推动了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健全政府采购预算,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健全完善会议、差旅、培训、接待、公务用车、因公临时出国(境)等管理办法,着力控制行政成本,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协同配合,严肃财经纪律,加大项目资金问效力度。

  严肃查处政府采购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把严肃查处政府采购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的重要内容,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突破,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连续几年,省纪委省监察厅严肃查处了多起涉及政府采购问题的重大典型案件,仅今年前三季度,查处了普洱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丽菊在计生系统采购工作中严重违纪违法案,省交通厅原副巡视员王宝基在交通工程建设招标、采购中严重违纪违法案,德宏州政协原主席杨跃国利用职务之便为政府采购供应商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等涉及政府采购问题的案件。同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加强指导和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认真受理政府采购投诉案件、举报信件、群众来访,加强对采购工作重点环节的监控,深挖政府采购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在政府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的领导干部典型案件25件,并给予党政纪处分。(云南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21:2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