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专项督察督办促基层窗口单位改进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站所执法简单粗暴,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冷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正之风问题,影响发展环境,侵害群众利益。按照天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天津市纪委开展了专项督查督办,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

  在专项督查督办工作中,市纪委明确“一个抓手、四个机制”。“一个抓手”就是制定《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执法和服务情况结构化调查评价表》,形成结构化的明察暗访办法,组织开展常态化、持续性、拉网式的明察暗访。“四个机制”就是明察暗访机制、持续评价机制、定期通报机制和问题查纠机制。

  督促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从区县情况看,16区县普遍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执纪问责到位。津南区把监督、警示、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推动作风转变。南开区纪委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严格问责,批评教育12人,责令检查11人,经济处罚2人,调离岗位2人,解聘1人。

  从部门情况看,各主管部门领导重视,制定方案,强化监督,一抓到底。市公安局成立了25个检查组,持续对各单位专项整顿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市规划建交系统在35个执法主体、1257名持证执法人员中,开展“转作风、严纪律、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教育。

  此外,市纪委还在全市大力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行服务标准化的范围扩大到26个部门和行业2183个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覆盖率达到80%,在全市选树市级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28个,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的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工作,聚焦群众反映较多的执法和服务窗口单位,新增干部作风方面内容,增加“明察暗访评议”维度。在评议中还突出基层群众参与,基层群众评议不得少于评议代表总数的80%,评议中设置群众质询问答环节,真正把群众评价和意见收集上来。截至目前,第一轮基层群众评议工作基本完成,现场参加评议的基层群众近4000人次。

  认真开展结构化调查评价。根据服务态度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对16个区县788个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进行调查评价,重点查服务制度落实以及服务相对人评价等情况,当场打出分数,当场作出评价,当场进行反馈,促进各单位及时整改问题。截至目前,共印发6期通报,对发现的4大类100个问题点名道姓曝光。(天津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21:3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