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加强对下级党委和纪委履行责任情况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到省直单位,传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等进行专题调研。省交通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厅(省委农办)汇报了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倪岳峰对省直单位党组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出四点意见。

  提高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重要性的认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关键是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牛鼻子”,抓主体责任就是党要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体现。从现实情况看,有的地方、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得比较好,但也有一些地方、单位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把握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中央对党委主体责任的内容有明确阐述。省委印发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意见,也对主体责任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任务和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全面把握四中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责任和压力传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

  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带头廉洁从政。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按照习“三严三实”要求,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二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反对腐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厅局党组要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构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加大办案力度。三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厅局党组书记要在党组会上、在全厅干部大会上再做强调、再做部署,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继续深化“四风”问题治理,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四是推进改革创新和源头治理。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不断加大治本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保障。上级纪委要加强对下级党委和纪委履行责任情况的监督,凡是履行责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都要严肃追究。各单位要切实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处室和下属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强调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的同时,纪委监督责任必须强化落实。省直单位纪检组要按照“三转”要求,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抓好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的落实,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住干部。(福建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21:3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