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长就落实主体责任约谈有关部门“一把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刘伟平就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人民政府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分别约谈了省审计厅和省编办负责同志。刘伟平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针对约谈中提到的有关问题,要求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实行销号整改。

  刘伟平指出,这次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约谈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纪检的负责同志,是落实省委部署和省政府党组《实施办法》要求的具体措施之一。各部门党组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作为重要举措,以健全制度为根本保障,以每个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为支撑,构建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体系,确保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

  刘伟平强调,一要在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认识,领会落实主体责任的内涵要旨,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压力感、责任感,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职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二要在完善“3783”主体责任体系上下功夫,落实好部门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部门工作的总体布局之中,列入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中。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敢于担当,带头抓、务实抓、严格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部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三要在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上下功夫,严明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责任,对内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在坚持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的同时,主要靠抓早抓小抓苗头来教育挽救干部,对存在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决不能出现“灯下黑”。四要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关键、业绩为导向,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五要在狠抓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运用和转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持续深入推进联村联户、效能风暴和先锋引领行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作风、转作风、改作风,以工作作风的转变来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

  从9月15日起,省政府党组组织安排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省政府各部门党组及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为了使约谈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开展约谈之前,刘伟平明确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巡视反馈、群众反映、民主评议和监督检查中梳理出的共性问题,整理出约谈重点,分送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供约谈时参考和提醒。在约谈中,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决策部署,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汇报,就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出了具体的指导。

  目前,首轮约谈已经全部结束。通过约谈向被约谈的各部门党组层层传导了工作压力,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甘肃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21:3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