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出台意见要求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定人、定时、定点 联系群众有了“硬杠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红冰绘

  日前,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对干部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画下了“硬杠杠”。这种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出台措施密切干群关系的做法,并不多见。把联系群众落到实处,广东是如何从制度层面进行保障的?请看记者调查。

  镇委书记坐班村委会,村民有事无事都可以进来聊聊

  “公交车从早上6点开到晚上10点,的确方便了村民,但还有100多米的路没有路灯!”日前,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文教村村民王耀权来到村委会反映。

  “哦?我们马上派人查看,什么时候能安装,下周就可以答复你。”里水镇镇委书记叶启垣答道。

  老王的第二个问题可就没那么简单了,他希望自己所在的村民组能够自行出租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而不用通过镇里的集体土地出租平台公开交易。对于这个诉求,叶启垣耐心解释政策,里水镇对招商引资的企业有环保、投资额等方面的要求,并且需要通过平台交易保证公开透明,“如果你怕得罪那家企业就约他们来见我,我安排招商局给他们解释。”

  从7月份开始,每逢星期二,叶启垣都在文教村办公,村民有事无事都可以直接进来聊聊。

  “一方面是帮村民解决些实际问题,更多的是给他们解释法规政策,哪怕听他们发发牢骚,见面拍拍肩膀。慢慢熟悉了,下次再做群众工作,肯定就没那么难了!”叶启垣坦言。

  叶启垣的体会,正是广东省委希望乡镇领导干部通过密切联系群众达到的效果。

  10月22日,广东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全面实施《关于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将直接联系群众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南海区是意见实施前的首个试点。

  经过3个多月试点,南海全区176名镇街领导干部建立了250个村居和23个外来人口集中区驻班点,接待群众8851人次,收到问题5506条,其中现场解决问题1064条。

  拟将乡镇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群众作为干部考核重要内容

  广东省委组织部发现,现在很多联系群众的方式起不到作用,就是因为没有坚持,往往刮一阵风、搞一下就算了。

  镇街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关键要固定联系的人员、时间、地点,规范联系的任务,建立运作、登记、评价机制,保证联系工作规范有序。

  固定联系人员,参加驻点联系的人员包括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人大副主席等领导干部。每人直接联系1—2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要安排1支成员相对固定的驻点团队。同时,要求配备辅助团队和联络员。

  固定联系时间,每周统一固定1天时间作为驻点日,驻点日原则上不安排重大会议。位置偏远的联系点可以每两周安排1次驻点联系工作。

  固定联系地点,一般安排在村(社区)行政办公楼开展工作。

  驻点的工作主要有四项,即宣传政策、了解情况、联络感情、解决问题: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群众领会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精神,指导、引导村(社区)和群众开展工作。全面掌握所驻村(社区)群众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信息。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形成和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报请有关部门按程序办理。

  正是通过试点,广东各地积极探索了很多好办法、好经验,总结形成了一系列联系群众的机制,为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广东省委组织部透露,下一步要将乡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联系群众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