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疏堵结合治“走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制度留人 用温情留心
四川安县 疏堵结合治“走读”

  临近立冬,四川安县沸水镇枫香村四组的文定娟,正弯腰收拾地里的玉米秸秆。“要不是镇里的干部及时赶过来,几间正房肯定被烧毁了。”说起半月前那场火灾,文定娟仍然惊魂未定。

  当晚10时许,文定娟储藏的木炭引燃了厨房柴草,火势顺风熊熊燃烧起来。情急之中,她拨通了镇党委书记高银兵留给她的便民服务电话。一刻钟光景,10多个镇干部便从黑夜中奔了过来,泼水、扑打、抢运物资……看着大伙儿疲惫的面庞,文定娟十分感慨: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全天候的干部服务机制,来自安县狠刹干部“走读”风,严格落实县乡领导干部离开工作地请销假制度和报告制度,明确乡镇干部周一至周四工作日晚上无特殊情况必须住在工作地制度,并完善了考勤、监督检查和问责体系。

  纪委强化督查与考核,发现“走读”干部领导要担责

  一个寻常的周三工作日。晚上9时整,安县山区千佛镇政府便民服务大厅灯火通明。县纪委、组织部、目标督查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突然“造访”,督查干部在岗情况,多少让镇干部们有些“意外”。

  “通知镇机关所有干部20分钟内来报到;下村夜访,请用当地或受访对象的电话证明行踪;请假的出具文字手续。”带队督查的县纪委副书记余建言简意赅。

  督查结果,9名班子成员中,除1人因公出差外,其余全部在岗;18名一般干部中,1人事假,经济发展办主任王永飞和另外一名干部到千佛村走访,其余全部就位。

  千佛镇距离县城约70公里,是安县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镇政府机关共有27名干部职工,其中家在异地的19名,约占干部职工总数的70%。“如果班子成员出现‘走读’现象,我们一把手也将承担领导责任。”千佛镇党委书记薛远超说。

  为整治干部“走读”,安县采取定时和随机督查、明察与暗访、干部承诺与群众监督“三结合”,一方面要求镇纪委强化督查与考核,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公示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老人走亲戚时顺道反映问题,没几天就解决了

  说起以前乡镇干部的工作作风,沸水镇红星村退伍老兵胡吉祥颇有怨气。

  胡吉祥早年曾支援老挝的国家建设。前几年,老人多次到镇上咨询改善待遇事宜。“不是说我档案资料不齐,就是找不到人!”老人说。

  今年4月下旬,胡吉祥到镇上走亲戚。傍晚,老人见镇政府多个办公室还亮着灯,便再次向镇民政办反映情况。结果这回,胡吉祥的待遇问题,没几天就解决了,老人直叹意外。

  林业站干部邵诚的家在距离工作地50多公里外的安昌镇。因为镇林业站只有两个干部,从周一到周四,如果没有特殊事情,他俩就合住在林业站一间20多平方米的寝室内。到了周末或节假日,他们则需要轮流值班。

  “严格实行干部‘住读’制度,便于处置夜间突发事件、矛盾纠纷、防火防汛等应急工作,还可有效解决基层干部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脱岗等现象。”高银兵说。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走读”干部生活

  “禁止干部‘走读’后,业余时间相对多了!”安县永河镇副镇长罗诗涵说,利用以往花费在回家路上的时间来参加劳动,大家感觉很充实。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斌说,安县一方面从严整治干部“走读”;另一方面还从人性关怀的角度,鼓励各乡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保证他们留得下。

  从今年汛期前开始,高川乡便探索开展 “4+X”活动,即每周周一到周四的晚上,根据工作需要和山区实际,轮流开展干部交心谈心、山村夜访、业务培训或文体活动,丰富机关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能力素质。

  乡党委委员谢运明负责镇机关后勤服务,下班后总爱四处转转,看看职工周转房楼道卫生,瞧瞧公用浴室热水器是否正常工作,检查下闭路电视、网络线路是否畅通……

  “找得到人,办得成事,解得了难,交得了心,现在乡镇干部整体形象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高川乡的村民说。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07: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