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戴河4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3万人次 “红色义工”让志愿服务亮闪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您喝口水休息一下,送您一份旅游地图。”……在北戴河各景点和主要道口旁,一座座绿色的“北戴河区志愿者服务站”岗亭分外显眼。如果你走上前去,就会有志愿者热情地为你排忧解难。党员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北戴河基层党建的新品牌。

  今年初,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港城先锋 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区所有具备服务能力的党员全部登记为志愿者,每人每年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12次,服务时长不少于50小时。

  “这是我们努力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一个尝试。”区委书记李学民说。

  党员志愿服务的开展,离不开北戴河近年在党员志愿者服务机制建设上做的探索。比如亮牌承诺制度要求志愿服务队活动期间打出服务旗帜,党员志愿者佩戴统一制发的党徽和“港城先锋 红色义工”胸牌,接受群众监督,并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中。

  “大家亮着牌在人群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既可以宣传党员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又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党员志愿者小张说。

  再如,星级评定制度要求志愿服务结束后,由党员志愿者填写《党员志愿服务记录单》报服务队核实和累计,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1500小时,经认定后可分别授予一星—五星级党员志愿者称号。

  “有他们在身边太好了,只要是能帮忙的都帮,他们拍的照片也特别好看,帮我们传到订房网站上宣传,还教我们怎么维护后台,真是解决了我们不会上网的大困难了。”戴河镇崔各庄村的双宝民宿经营者侯秋红高度评价党员志愿者。

  暑期旅游高峰期间,北戴河在全区党员志愿者中开展了“服务暑期先锋行动”,在交通枢纽、重要路段、景区景点、旅游市场、沿海浴场、民宿接待中心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台46个,为过往游客提供道路指引、导游讲解、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服务,并提供饮用水、旅游地图、列车时刻表、应急常用药品、海蜇防范小贴士,热情为游客排忧解难。

  “党员志愿服务看似不起眼,当遇到需要帮助的游客时,他们确实能帮得上大忙的。”来自北京的游客李伟说。

  今年以来,全区登记为志愿者的党员已超过4000人,服务基层群众约3万人次,确定长期结对帮扶对象450人,不定期服务对象1260余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07: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