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广德:评出好乡邻带出好乡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生李本超救落水儿童献出生命”“青年厨师李明自愿捐献器官救他人”“老村医张发贵在大山里守了40年”,连日来,在安徽广德县,人们纷纷为2014年“最美广德人”年度人物候选人点赞,钟灵毓秀的江南小城处处洋溢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层层推荐、月月评选‘乡村好人’,树立了看得见、学得到、信得过的榜样,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通过覆盖乡镇、村和各行各业的“找、评、赞、学、帮”一系列制度化工作,不仅评出了好乡邻,还带出了好乡风。

  2013年4月,卢村乡率先开展“卢村的故事、身边的感动·找找最美卢村人”评选活动,以办好“农家好人故事会”“村级道德评议会”“乡镇好人访谈会”为平台,逐级推评村民组、村(社区)和乡镇好人,突出群众评、评群众,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生动局面。

  “看看王宗林,咱们还有什么好吵的。”“乡村好人”的评选,很快收到见贤思齐、引领社会风气的效果。唐流村村民王宗林,5年多来不离不弃照顾唤醒“植物人”妻子,成为村民公认的道德模范。

  通过评选“美德少年”“最美教师”“最美村医”“好媳妇、好婆婆”等,2013年8月,广德县全面推广“卢村经验”,掀起了“寻找好人、评议好人、赞美好人、争做好人”的活动热潮。截至今年9月,全县共评选出“最美广德人”173人,其中10人入选“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及候选人。

  身边好人犹如一面面道德的镜子,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进基层接地气,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干群关系更近了,工作推动更顺了;乡亲邻里互相推评学习,把身边的好事推出来,隔阂没了、感情深了,邻里友情更亲了;身边好人就是有形的价值观,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社会风气更好了。(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胡绍武)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07: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