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听群众心声 共谋民生福祉——四川安县“村村行”走实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快,快,廖书记,屋里请,屋里请!”10月29日,四川安县秀水镇银河小区居民胡明乐远远看到县委书记廖雪梅走来,热情地打起招呼。

  “我刚学习回来,今天到秀水镇督查一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道来看望下你,国庆前你说的自来水水压问题解决了没有啊?”

  “解决了,解决了,不仅水压增大了,水质也更加清澈了!”……

  这是县委书记廖雪梅“走基层·村村行”活动中的一个片段,也是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走基层·村村行”的一个缩影。

  “走基层·村村行”活动是安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目的是通过党员干部对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农户“四级走访”,一线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怎么走?不能一窝蜂,更不能撒花椒面!

  “县级领导要走遍每一个村社”,联系点领导在指导安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要求。

  怎么走?是三五一组一窝蜂地的走村入户,还是各走各、遍地开花?安县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走。把全县的村(社区)合理划分为33个网格,分别由相应的县级领导对点联系,带头开展政策宣讲、意见征求、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基层基础夯实、难题破解、信访维稳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为防止一窝蜂下基层,加剧基层负担,每周只协调安排2-3名县级领导干部到不同的乡镇、村(社区)开展走访。

  科级领导干部全面走。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1户上访户、1户城镇困难户、1户农村困难户、1户失地农民、联系1户企业、1个村,每年至少为联系企业、村、户解决1个矛盾和1个难题,并在每月13日“全县群众工作日”定期到联系点现场办公,了解情况、处理问题。

  普通党员干部深入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示范下,普通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法律知识、技能培训等“六下基层”活动,通过坝坝会交流、入农家谈心、田间话发展、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种养大户、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失地农民、残疾家庭、下岗职工、信访户等群体,记好民情日记,切实做到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必记、群众生活困难必记、群众致富难题必记、群众纠纷矛盾必记、群众意见建议必记。

  走成啥样?不能搞成斗秀场、留影点!

  “共收集民生诉求371件、困难群众问题1717件、稳定问题148件,已办结处理问题674件,办理中1477件,移交县级部门统筹解决85件。”

  “县农业局发放优质稻种6161公斤、育秧专用肥25257包、配方肥254吨、农药166786包。县卫生局6个走基层医疗小组,共诊治患者100余人次,测血压200余人次,免费发放各类卫生、科普、防病知识宣传材料超过4000份。县人社局主动调解劳资案件140件,追回农民工工资1488万元。”

  “各级党员干部下访、接访1502人次,化解信访案件、矛盾纠纷553件,息访率达90%以上。”

  一组组数据,直观地反映着安县“走基层·村村行”的实际成效。

  要走,就要把村(社区)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群众关心的热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大问题走平走通;要走,就要走出民生新气象;要走,就要走出和谐发展新组图。为不把“走基层·村村行”走成斗秀场和留影点,安县建立健全了四项保障机制。

  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定期走访、定题下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帮助村(社区)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谋划主导产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县政府督查目标办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定期回访评价、定期督查通报。

  把活动中收集的社情民意按照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干部作风四个方面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同时健全台账项目化管理、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切实做到办理一件、销号一件、公示一件。

  每月定期对每个党(工)委在“走基层·村村行”活动中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反映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好典型事例、书记心得体会、日记和故事,通过媒体“晾晒”出来,同场进行对比,公开接受社会各级监督和评议,推动“走基层·村村行”活动落到实处。

  坚持把民生改善、生态效益、工作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构建以《安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为核心,定期研判与即时研判相结合、分类分层与横向纵向对比相结合、“官察”与“民意”相结合、综合研判与结果运用相结合的“一核心四结合”综合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定量分析+定性分析”考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服务群众工作实绩。

  走多远?绝不暂停营业,更不打烊!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我给书记写封信’‘走基层·村村行’‘办百姓提案’这些群众认可的‘土办法’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在安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廖雪梅再次当众作出承诺。

  安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该县作出的“活动成效走在省市前列”“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承诺,在活动的总体评价满意度为99.68%,解决“四风”问题评价满意度为99.35%的群众测评结果面前,已然兑现。

  近日,雎水镇道喜、罐滩村安置小区的村民早早地将自家家门打开,等待天然气公司的施工人员入户安装天然气管道和气表。

  “我家每个月至少要用一罐液化气,一罐液化气就是100多元,如果用天然气,每个月最多花50元,节约钱不说,还安全环保,以后再也不用扛着煤气罐上下楼了。”道喜村3组村民卢尚清给笔者算起了经济账。

  这是笔者对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德兵10月20日对雎水镇道喜村走访后,协调悦西天然气公司解决农村居民问题的一个回访。

  “村民住进安置小区都快5年了,听说小区要安天然气了,村民报名、缴费都很积极。政府能把天然气引进村,是一件得人心、适民意的大好事,真正把群众路线走到了群众心中。”道喜村主任彭德清说,“原来还担心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了,‘走基层·村村行’也结束了呢,没想到县上的领导干部还在继续走访……”说到这,彭德清爽朗地笑开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12: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