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陇南:突出重点搞活动 创新载体抓落实

周者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甘肃省陇南市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在副省长李荣灿、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的精心指导下,强化责任主体,严格活动程序,突出重点环节,积极创新载体,狠抓推进落实,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形成了六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注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突出了转变作风的示范性。陇南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自身过硬的作风和表率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活动、转变作风作出了榜样。陇南市委各常委带头开展了为期7天的集体学习,通过专题研讨、重点辅导、学用结合,形成了一些理论研究成果和思路举措。市县四大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以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征求意见、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个人作风问题和分管联系领域的突出问题。

二是注重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突出了典范典型的引领性。陇南市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以身边的人为生动教材,深学细照笃行,聚集社会正能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特别是深入开展了学习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习仲勋同志系列活动,发布了以“重温红色历史、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系列微博微信,引起广泛关注。

三是注重敞开大门、广开网路,突出了干群之间的互动性。陇南市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和调查问卷、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开通微博微信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全市共征集意见建议30.1万条,其中涉及“四风”方面的17.2万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全程参与并帮助纠偏治病。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建立健全网上群众工作制度,探索出了一条“网上群众路线”路子。

四是注重动真碰硬、红脸出汗,突出了党内生活的严肃性。陇南市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联系群众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全市各级党组织普遍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大家认真交心谈心,打消了各种顾虑;撰写检查材料,敢于亮丑揭短,真枪实弹摆问题,反复为自己画像,多次进行修改,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会上,不搞一团和气,畅所欲言,触动灵魂,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

五是注重兴办实事、造福于民,突出了服务群众的实效性。紧扣群众满意这个根本标准,依托“1236”扶贫攻坚行动、双联行动等活动,竭尽全力为群众谋福祉,解决了一批基层所急、群众所盼的问题。着力优化扶贫思路和办法,以25个特困片区为主战场,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攻坚,改变最偏远山区的面貌,改善最困难群众的生活。号召全市2万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完成核桃高接换优486万株,帮助群众解决核桃品种老化问题。扬长避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集中突破。

六是注重标本兼治、刚性执行,突出了制度建设的长效性。活动中,陇南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突出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了查学风、查纪律、查“八项”规定、查行风四个专项行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30件,处理5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3人,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另一方面把立足当前治标与着眼长远治本结合起来,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注重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上查漏补缺,共废止制度267项,修订制度2843项,新建制度1524项。(记者 周者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17:1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