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安县:破“走读”之风 促干部“变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秋时节,四川安县沸水镇,火红的枫树叶点缀在山腰绿涛间,分外抢眼。枫香村4组村民文定娟弯腰收拾地里的玉米秸秆。“要不是镇里的干部及时赶过来,几间正房肯定被烧毁了。”说起半月前那场火灾,文定娟仍然惊魂未定。

  那天晚上10时许,文定娟储藏的木炭引燃了厨房柴草,火势顺风熊熊燃烧起来。情急之中,文定娟拨通了镇党委书记高银兵留给她的便民服务电话。一刻钟光景,10多个镇干部便从黑夜中奔了过来,泼水、扑打、抢运物资。

  群众有需要,干部随时到。全天候的干部服务机制,来自安县狠刹干部“走读”风,严格落实县乡领导干部离开工作地请销假制度和报告制度,明确乡镇干部周一至周四工作日晚上无特殊情况必须住在工作地制度,并完善了考勤、值班、请假、监督检查和问责体系。

  严禁干部“踩红线”“越雷区”

  10月15日,一个寻常的周三工作日。晚上9时,安县纪委、组织部、目标督查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突然“造访”山区千佛镇,督查干部在岗情况,让镇干部们有些“意外”。千佛镇距离县城约70公里,是安县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镇政府机关共有27名干部职工,其中家在异地的19名。督查结果,除因公出差和进村走访外,其余全部在岗。

  安县纪委副书记余建说,为强化正风肃纪,整治干部“走读”,安县采取定时和随机督查、明察与暗访、干部承诺与群众监督“三结合”,严禁干部“踩红线”“闯雷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安县规定,严格执行夜间和节假日领导干部坐班、带班制度。各乡镇纪委一方面强化督查与考核,另一方面,公示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零缺位”服务让群众舒心

  “严格实行干部住读制度,便于处置夜间突发事件、矛盾纠纷、防火防汛等应急工作,还可有效解决基层干部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脱岗等现象。”高银兵说。

  沸水镇共有10个村、98个村民小组。由于地处山区,群众到镇上办事相对费时费力。林业站干部邵诚颇有感受。“很多群众习惯早上过来办事,不耽搁赶回去上山下地劳动。”

  邵诚的家在距离工作地50多公里外的安昌镇。因为镇林业站只有两个干部,从周一到周四,如果没有特殊事情,他俩就合住在镇林业站一间20多平方米的寝室内。到了周末或节假日,他们则需要轮流值班。“山区林业资源丰富,办林权证、砍伐证的村民多,岗位上不能缺人。”邵诚说。

  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解得了难,交得了心,在群众看来,干部形象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管理人性化,营造“住读”好氛围

  干部禁“走”,不能一“禁”了事,制度设置和管理方式应该更加科学化、人性化,明确责权利弊。

  安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斌说,安县一方面从严整治干部“走读”,另一方面还从人性关怀的角度,鼓励各乡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尽量解决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在踏实苦干中获得事业上的发展和精神上的愉悦。

  从今年汛期前开始,高川乡便探索开展“4+X”活动,即每周周一到周四的晚上,根据工作需要和山区实际,有针对性地轮流开展干部交心谈心、山村夜访、业务培训或文体活动,丰富机关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能力素质。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06: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