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系列述评之九:带头遵纪守法 忠诚干净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带头遵纪守法 忠诚干净担当
——“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九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上强调,“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干部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既是更好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

  正人先正己,立身“三要素”缺一不可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学思践悟”专栏文章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的刚性约束,才能保证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赖。

  忠诚是政治品格。古有岳飞谨遵母训“精忠报国”,亦有秦桧“勾结党羽、专横权势”;今有杨善洲、王瑛等人民公仆忠心为党为民,亦有周永康、刘志军等“贪腐老虎”践踏法纪。忠与奸自古以来便是是与非、善与恶的分界线。党员干部应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灵魂。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惩恶扬善、纯洁党的队伍的重要使命,更应该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干净是做人底线。党员干部倘若思想观念里沾上了“不洁之土”、“贪腐之蛆”,那么很容易在腐败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更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循的不二铁律。因为作为执行党纪党规的监督者,只有自身干净,方能理直气壮地监督他人。

  担当是职业素质。有权必有责、责任要担当。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化“三转”,聚焦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反腐败斗争必然会得罪人,不敢得罪腐败分子、不敢担当,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贺夏蓉说:“干净、担当的本质是对党忠诚。就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忠诚是根本,干净是前提,担当是基础。如果不忠诚,就不可能担当‘党的卫士’之责;如果不干净,就没有资格担当‘监督执纪问责’之责。”

  忠诚、干净、担当,实乃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三要素”,缺一不可,须常以此省身律己。

  立下铁规矩,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用铁的纪律来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组建后,第一件事就是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监察部工作规则,明确程序和权责,坚守责任担当,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漏工作中的秘密。”这是王岐山同志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四个不准”,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

  严明纪律,既要事先告知,更要事后查处,唯有这样,才能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今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10天之内发布了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和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激起舆论千层浪。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已先后8次对20余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严肃查处了一批本地区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案例。

  有评论指出,敢于“自我开刀”,向社会表明了中央纪委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自我净化的决心。

  综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有的把党的宗旨意识抛于脑后,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出现了严重的“四风”问题;有的法纪观念淡漠,贪念腐蚀了灵魂,将手中的权力当做中饱私囊的工具;有的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对腐败现象视而不见,当“好好先生”,失职渎职。

  “分析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诸多原因,由表及里来看,还是在忠诚、干净、担当这三方面出了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说。

  树法治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王岐山同志反复强调:“我们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就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在河南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侯现福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党章》、《宪法》、《法理学》等书籍,书中蓝、红字迹交相标注,问题、感悟写得密密麻麻。他说:“现在和过去大不一样,领导多次交代‘所有工作要于法有据’。”

  “纪检监察工作将进一步向‘法治纪检’方向发展。”河北省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书强表示,“要注重严格依法依规、安全文明办案,坚持以证据为本,树立法治精神,自觉敬畏法纪,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能随意性执纪、选择性查处和越权违规办案,要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在新的时期,应牢牢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辱使命。

  “具体来讲,对党绝对忠诚,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净做人做事,心存敬畏、秉公执纪,严格自律、守住底线;坚守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严明党的纪律,匡正风气,惩治腐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贺夏蓉认为。(记者 戴南)

延伸阅读:

庄严的选择 郑重的承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一

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二

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三

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四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五

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六

党员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依法治国 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七

让法治与德治“两翼齐飞”——“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系列述评之八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07: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