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作风建设促国企改革发展——天津市国资两委坚持改进作风和改革发展两手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国资两委坚持一手抓作风改进、一手抓改革发展。用加强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服务和保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加强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落实。针对企业数量多、管理层级多、整改任务重的现实,国资两委成立了机关整改落实推动组和集团公司整改落实巡回督察组,健全主管领导牵头、具体任务到岗的整改落实责任制及上下联动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究、检查讲评,并纳入绩效管理,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超前防范强化纪律保证。针对“三个一批”国资国企改革中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超前进入、全程保障,制定工作预案,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面对面交换意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宣讲,确保企业改革不损害职工利益、企业退出先妥善安置好职工,为深化国企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创造稳定环境。目前,已退出和放开搞活的企业,妥善安置职工近9000人,没发生信访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资系统共查处贪污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组织人事和财经纪律等行为33件,党纪政纪处分32人,挽回经济损失7879.03万元,彰显了纪律的严肃性和震慑力。

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每逢元旦、春节等“四风”问题易发时段,国资委党委就及时发通知提要求,强调纪律规定,划出违纪“红线”。同时,在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聘请35名党风政风监督员进行巡访监督,向全系统基层企业和干部职工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强化全方位监督,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发生。在全市党风政风明察暗访和国资系统监督员巡访中,两委机关均未发现违反作风建设制度规定的问题。

专项行动服务基层。市国资委党委和各集团党委从两委机关和系统企业抽调200多名党员干部,与区县118个困难村结对帮扶,与13个社区建立联系点进行共建,成立2个专门工作组参加全市“万企转型升级”和企业改革发展推动服务,积极落实“促惠上”任务。今年全系统共投入资金64.2亿元用于帮扶困难职工,新创造就业岗位2.3万个,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作风建设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今年以来,国资系统在加大调整重组、做大做强企业集团的同时,审批放开搞活企业63户,预计引入资金103亿元;退出劣势企业和低效资产60户,盘活资产9亿元,年内还将退出90户。前半年,市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均实现20%以上增长。(记者 岳付玉)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10:19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