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宿迁市出台“八条规定”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宿迁市出台《关于从严从实召开市、县(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八条规定》,从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八个方面,明确具体内容,提出从严要求,规范党内生活,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一是深入思想发动,打牢两个基础。以思想基础和问题基础为切入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动员会,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引导班子成员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按照“三必谈”要求,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逐一开展谈心谈话,重点谈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思想障碍和差距不足。注重从群众不满意处查问题,采取驻点调研、随机性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找准找实问题。实行点题查摆,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指出县(区)委领导班子应查摆的突出问题。

二是明确质量标准,硬化刚性约束。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明确提出“四个必须、四个不准”,相互批评要求做到“五个一律”。“四必须”,即: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集体反复讨论形成;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认真回应征求到的意见和上级点出、谈心谈话谈出的问题;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深挖思想根源。“四不准”,即:不准偏离主题,写成工作汇报;不准评功摆好,自我表扬;不准避重就轻,泛泛而谈;不准穿靴戴帽,过多铺垫。“五个一律”,即:一律互称同志,不称职务;一律只提意见,不谈成绩;一律摆明事例,不空对空;一律虚心听取,不表白辩解;一律出于公心,不搞无原则纷争。严格标准落实,对准备不充分、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不准许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是推行立项整改,实时跟踪问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求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清单。实行项目化整改,每个项目须有明确目标、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做到可整改、可监督、可检查。明确要求整改方案(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坚持“开门”整改,强化外力推动。

四是坚持严督实导,强化领导责任。从纪检、组织部门等单位抽调专门力量成立督导组,审核把关查摆问题和对照检查材料,指导并派员参加县(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和联系点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突出“一把手”带头,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听取意见、谈心交心、查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清单要提前发给班子成员作示范。要求“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消极应付、工作不实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16: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