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和平区兑现承诺抓整改 22件实事惠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和平区把整改惠民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实打实反“四风”,心贴心解民忧,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惠及群众。

曾经的“三难”不再难

老城区人口稠密、老旧社区多,道路较窄、交通拥堵,社区办公场所和服务设施不足,给群众居家、办事、出行、停车、养老、看病等带来许多不便……和平区从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22116条意见建议中,梳理出社区群众遇到的难事,从活动一开始就认准了这些难事,不开“空头支票”,实打实地干,群众的难事不再难。

面对“出行难”,公安和平交警支队实行警力下沉机制和动态治理机制,将科室的20%警力下沉到大队参与一线执勤执法,以大队为单位组成重点违法治理机动队,投入更多警力加强乱点地区整治,查处突出违法,提高管控率。高峰时段,各级领导干部和民警全员上路执勤。对61个易乱点段加强管控,38处点位得到有效治理;对20条宽度15米以下道路双侧停车问题和机动三轮车违章行驶问题进行了整治。

面对“上好学校难”,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和平区累计投入近8亿元,实施了逸阳小学、昆明路小学两个校区的提升改造,增加学位1600个,2015年再实施岳阳道小学、万全小学等新校区的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优质校学位3800个,满足群众入学需求。

面对“看病难”,投入2亿元方便群众看病,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提升到60万元/万人口,加快完成区中医院、区妇产医院选址重建和全面提升,床位共增加到251个,并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使百姓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就近就医。

“三难”解决了,群众由衷点赞:“人多、车多、老旧小区多,三件难事办到这个程度可真不易。”

在整改落实中,和平区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列出的230多项整改任务,设立台账、责任到人、抓紧落实、逐一销号。目前,区常委班子整改任务已完成98.8%,班子成员整改任务已完成96.6%。

“三块硬骨头”愣是凭硬作风啃了下来

历史积案,绵阳道地区环境脏乱差,沈阳道地区堵路摆卖,是教育实践活动中和平区啃下的多年啃不动的“三块硬骨头”。

对历史积案,实行区领导包案,专人负责,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对案件逐个摸底,建立详细台账,坚持“法理情”结合、一案一策,有针对性地做好上访难点户、缠访闹访人的工作,推动案件妥善解决。目前,市里交办的20个信访案件,已经解决17件,其余3件正在抓紧办理。控制和减少进京非访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绵阳道地区环境脏乱差,在全区有名,在市里挂号,虽然多次整治,但反复回潮。老百姓说起来摇头,街里干部提起来挠头。和平区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决心对绵阳道地区实施综合治理,投入了7000多万元,实施了旧楼整修、管线入地、绿化美化、菜市场改造等13项工程,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100家商户、82个摊贩, 1338户居民直接受益,320名困难群众得到帮扶,环境的污点变成了最大的亮点。

沈阳道地区堵路摆卖,群众反映了多次,一直未能解决。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清整,恢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规范了古物市场的经营管理,消除了困扰多年的治安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三件里子活儿”照干不误

改造埋在地下的老旧管网。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分步实施区管排水设施雨污分流和燃气旧管网改造工程,让“躲在地下的民生”不再让群众担心。

整治背街里巷。抓住全市开展老旧社区提升改革的契机,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把拆除违章、实施绿化等整治工程向“表面看不到但群众感受得到”的背街里巷延伸。

消除部分住户的安全隐忧。每年拿出1000万元,设立远年商品住宅楼消防设施更新、老旧电梯维修的专项资金。房管局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小区做好摸底排查,会同市质监局、区消防支队等多部门认真研究施工方案,最终确定对18个小区的共计77部电梯和23个居民小区消防系统开展维修工作,涉及维修金额总计2386万元,全部由区财政统一解决。截至目前,所有计划工程均已顺利完工,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生活难题。

“群众惦记的六件实事”办到群众心坎

成片旧楼区和零散独栋旧楼的提升改造;全面推广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从源头上消除危害群众食品安全的“地沟油”;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老旧小区燃气供热;道路清扫保洁;“五大道”风景区市容环境提升改造……六件事,样样都是关系群众安居乐业的大事。

群众有所求,我必有所应。和平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抓住这些群众在兹念兹的大事,下狠心、用狠劲。

开封道社区开封里小区由6栋22层的高层居民楼组成,建成于1985年,房龄久远。小区的484户居民,受二次供水系统设备老化困扰多年,社区和各级党员干部真心为群众着想,多方奔走,化解历史遗留难题,协调权属不清困局,联络施工队伍,清理楼道杂物,沟通空屋屋主,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得顺顺畅畅的。短短几个月,484户居民的吃水难问题迎刃而解,住户们高兴不已:“以前总担心断水,老得记着存水,现在可好了,啥时想用水都行,方便、干净、卫生!”社区活动室的几名“积极分子”还专门编了段顺口溜:“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好,各级领导社区跑,关注民生办实事,难题不难解决了。”

截至目前,和平区已完成了42处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任务,并对部分住宅进行户管改造,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年底前,和平区还将在全市率先完成成片旧楼区和零散独栋旧楼的提升改造,并同步实施准物业管理,实现两个全覆盖,让旧楼区群众享受和商品房一样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新增燃气供热面积22万平方米,同时对难以破墙施工的老住宅,探索错峰用电实施供热的模式,进一步扩大了全市首个无燃煤区成果。投入4000万元,新增环卫作业车辆80台,水洗和机扫率年内在全市率先达到100%。对五大道地区市容环境实施提升改造。投入4000万元,按照“5+1”的要求,对18条主要街道的亮化、绿化、交通秩序、马路家具、道路标识和街景立面进行全面提升,目前已完成夜景灯光建设和大理道、常德道两个示范段的综合整修。

“四个方面短板”就是工作着力点

长期以来,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居委会一直在柳州路益寿里3-115室一座不足40平方米的老式偏单中办公,社区办公条件简陋,组织居民开展各类活动极其受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市、区委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利用民生工作联席会,经过区政府、区民政局、区国资委、区科委、五大道街共同协商,最终将区科委原6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划归华荫南里社区使用,彻底解决了华荫南里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问题,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

在活动中,天津市和平区加强基层基础,着力补齐基层服务场所和设施不足、社区没钱办事、居务会负担太重、社区自我服务能力不强等4个方面的“短板”。

——对11个服务设施基础薄弱的社区实施新建和改扩建,使全区社区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82.5%,明年力争达到100%。

——按照30万元的标准,为每个社区设立自主支配的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帮助基层居委会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推进社区减负工作,全面清查了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针对209类台账,制定出台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为社区工作人员 “减压”、“卸载”,得到居委会的双手赞成。

——优化社区卫生服务资源,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建立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探索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三个长效机制”

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常态。推行建立了党代表直接联系群众、重大事项公示听证、接待群众来访、强化检查考核评议等15个方面的制度,实现帮扶联系群众具体化、常态化。

形成民生问题搜集、办理及反馈的新机制。通过搜集汇总、协调解决、限时反馈、检查评议等四个环节,形成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的民生工作链条,使群众反映的所有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答复、有效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不落空。

搭建“6+N”民生工作联动的新平台。定期召开由政府办、市容委、建委、民政局、房管局、人社局等6个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部门参加,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需要临时列席的民生工作联席会,重点研究解决基层难以协调和办理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上下联动、横向配合,让群众遇到难题有处解、遇到急事有人帮。

通过这“三个长效机制”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同群众打成一片。和平区全区7276名在职党员以“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徐慧兰、“献血哥”栗岩奇、“最美教师”苏蕊、“小巷总理”董丽丽、“带领群众创业的好书记”林谷春等为榜样,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组建网格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团199个,认领服务项目和岗位1483个,完成“微心愿”119个。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16: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