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权威访谈】让宪法真正成为“根本大法”

微信扫一扫 ×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并强调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将宪法提升到了作为最高法律所应有的高度。一起来看今天的权威访谈:让宪法真正成为根本大法。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排在第一位的首要任务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里的两个“首先要”意味着什么呢?专家认为,这是党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一种新的最高的诠释。

  坚持依法治国为什么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呢?专家认为,这是因为“违法有后果、违宪无所谓”的现象在现实中依然存在,少数人甚至认为宪法是一部“闲法”,不具有直接法律效力。要实现依法治国,前提就是要树立宪法权威,保障宪法真正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坚持依法执政为什么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呢?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专家认为,坚持依宪执政,明确了党的领导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系,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最佳实现形式。

  怎样才能确保宪法真正落地、如何追究违宪行为呢?《决定》中对此也有具体的表述: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这里的“备案审查制度”对追究违宪行为至关重要。

  《决定》中还提出,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专家认为,这将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确立宪法权威才能确立法治权威,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与突出了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在全局部署中的优先性,坚实奠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起点与基石。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6日 19:3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