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抓典型盯节点建机制 贯彻八项规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今年的国庆节假期里,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克忠带领督查小组,在全省7市县的旅游景区、宾馆酒店、高尔夫球场查访公车私用情况。在排查了上千辆车之后,只发现1起公车私用现象,与两年前景区内公车遍地的情形构成鲜明对比。

  这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刻改变海南党风政风,乃至社会风气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凝神聚气抓作风建设,全省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益加清明。

  点名曝光抓典型

  党的十八大后,海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与之相伴的,是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明察暗访、正风肃纪工作部署。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海南省纪委在整治公款吃喝明察暗访中发现一个典型案例:在海口市某高档酒楼发现了抬头为“琼中县财政局”、消费金额为1.5万元的发票存根。事件经《海南日报》曝光后,迅速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当即批示请省纪检监察机关展开调查,并凭实据拿出处理意见。海南省纪委在琼中县委、县纪委配合下,迅速将问题查实,并在媒体上对查处结果曝光。

  “点名道姓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充分体现了省委狠抓作风建设、反对铺张浪费的坚定决心。”黄克忠说,“时值2013年春节前夕,这一案件的严肃查处公开曝光,给全省党员干部带来很大震动。当年春节公款吃喝的现象明显减少。”

  对无视纪律规定、公然顶风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快办,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同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两年来,海南省纪委和海南省整治庸懒散奢贪领导小组先后对16批204人顶风违纪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1044个单位1480人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紧盯节点抓监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提前打招呼、发通知、明规矩,公开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动员群众力量,用千千万万双眼睛来监督,扒掉“四风”隐身衣。

  2013年中秋节前夕,海南省卫生学校顶风用公款购买月饼被群众举报,海南省纪委迅速派出党风政风监督室全体人员进驻该校,查实问题后通过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据了解,仅2013年中秋前后,以清查公款购买月饼节礼为切入点,海南省税务部门向省纪委提供了5万多张面额5000元以上的发票。面对巨量票根,党风政风监督室人员加班加点仔细甄别,从中筛选出21条线索。海南省纪委随即向相关单位发出核查通知,明确要求所有线索核查必须限时完成,核查结果要向被检查单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相关问题调查客观、及时、公正。

  在紧盯重要节点,利用群众举报、媒体曝光、明察暗访等传统方法收集线索的同时,海南省还不断创新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

  从今年5月开始,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地税、国税、审计、财政等部门协作,建立起联动协查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针对财政拨款单位,税务部门在开票环节展开执法监督,财政部门对公款报销环节展开会计监督,审计部门针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进行审计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则对违规公款消费行为进行执纪问责。

  “有了协作机制,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就不必频繁打扰经营场所的正常经营。比如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税务部门就从信息后台调取了疑似公款消费票据13860张供省纪委监察厅筛查分析。”海南省纪委监察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1027批次,通过税务和会计核算部门查阅大额公款消费凭证180247份,各级整治庸懒散奢贪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受理庸懒散奢贪信访举报964件,查处顶风违纪问题55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2人,组织处理41人,诫勉谈话168人。

  聚焦问题抓整治

  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导向,从问题多发领域着手,向潜规则开刀。今年以来,海南省对吃拿卡要、“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多占办公用房、利用红白喜庆事宜敛财、公款变相旅游、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高消费活动、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等八个突出问题开展重点专项整治。

  东方市板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孙家平,在审核入党对象考察材料、为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时吃拿卡要,接受入党对象吃请,并收受财物1600元。在吃拿卡要专项整治中,被东方市纪委、监察局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朝阳,在未向有关部门申请备案情况下,为其儿子操办婚宴,邀请村镇干部和亲戚朋友16桌,收取礼金5000元。在“利用红白喜庆敛财”专项整治中,被琼山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据介绍,目前,海南省正全面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6个检查组已分赴各地围绕26类重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通过各项重点督查,海南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成效。今年以来,共查处吃拿卡要问题4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人,组织处理4人,诫勉谈话3人;共排查以“会所”名义登记注册的经营场所814处;通过城乡低保优亲厚友问题专项清退活动,推动全省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对象14379户34637人,查处违纪党员干部29名。

  完善机制抓长效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以制度刚性和纪律硬约束,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省委在全会上部署‘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各级党委、纪委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整治吃拿卡要拖、防治腐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优化我们的改革发展环境。”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南省委六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要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体系,推动制度创新,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对存在的问题要多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反思、完善。”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对完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南省各级组织宣布废止相关制度736项,修订制度2292项,新建制度2720项,制定了《党员干部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实施办法》,出台了《“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各级党员干部的公务行为。公私不分、化公为私、以权谋私现象大为减少。

  “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今年海南省将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的对象扩大到115个单位,实现了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管理部门、行业单位全覆盖,评价过程和结果也全部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监督对改进作风形成倒逼机制,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记者 林映 曹晋)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08: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