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官变硕鼠令人拍案 放纵猛于虎必须警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近期曝光的一批腐败案件中,屡屡出镜的“小官巨腐”在舆论场掀起轩然大波,一些人贪赃枉法、以权谋私,涉案金额动辄成百上千万,甚至过亿元,令人拍案而起!

  为什么在一些地区和部门,“芝麻官”总是敛财有术!总有立足之地!总能长期“潜伏”!这一个又一个刺眼的惊叹号,务必正视;而惊叹号背后连带的巨大问号,更应催人警醒。

  虽然,大过“老虎”的“苍蝇”仅是极端个案,但从中足以窥见一些地区和部门令人忧心如焚的政治生态——有的党组织对管党治党放弃责任,对消极腐败现象不管不问,从放任自流到养痈遗患,再到纵“蝇”成“虎”,以致大案要案频发、涉案金额屡破“纪录”。这样的放纵,猛于虎!这样的土壤,要铲除!

  正如央视评论指出的:这些硕鼠巨蠹的形成非一日之功,其负面影响亦非一日之寒,往往是经年累月深藏不露,逐渐被“喂肥”、“养大”,一旦东窗事发、舆论哗然,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施政观感,严重透支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信用,严重伤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有些问题群众看得很清楚,干部也有很多议论,问题的性质已经非常明白,但是就是处理不下去,而且长期处理不下去。为什么?”1982年2月7日,《福建日报》刊发了一篇社论《有些案件为什么长期处理不下去?》,是时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写的。这篇社论直指有些案件之所以长期处理不下去,在于一些干部“一是自己屁股有屎;二是派性作怪;三是软弱无能。”这三条主要原因,不过20个字,却点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要害所在。社论以“你这个单位的问题长期处理不下去,是什么原因,算哪一条,不妨想一想”收尾,可谓振聋发聩。

  这些话,虽然是针对当时干部中出现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讲的,但对于新形势下找出一些地区和部门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病灶,还是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现在查办的腐败案件、信访举报的线索和巡视发现的问题可以看出,不仅是沾钱、沾权的地方容易滋生腐败,就连以往大家认为的“清水衙门”都出现了窝案,令人拍案惊奇!这些都印证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是有的放矢、完全正确的。面对“小官巨腐”、“塌方式腐败”等等此起彼伏的怪象,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三省吾身”想一想、“对号入座”找一找——“是什么原因,算哪一条”。

  如果再不警醒,还躲躲闪闪、遮遮掩掩,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导致“小官巨腐”的戏码重复上演,那上级党委、纪委就要在你身上“找一找”了!(记者 陈治治)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08: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