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幸存者证言》11月17日首播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幸存者证言》首播仪式发布会现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老人发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出席首播仪式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讯 (记者 许特达) 今天上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江苏新闻广播联合制作的《幸存者证言》特别节目举行首播仪式。从今天起至12月16日,江苏新闻广播将在黄金时段的新闻节目里,逐一播出30位大屠杀幸存者讲述当年他们亲历的不幸的证言。今天的首期《幸存者证言》是夏淑琴,将在今晚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晚高峰》首播,明早的《新闻早高峰》复播。

  《幸存者证言》是用声音向公众播放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其中有一家7口被杀的夏淑琴、左腿被日军炮弹炸断的吴秀兰、身中5刀的查富奎、火里逃生的岑洪桂等。他们是见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活人证”。

  首播仪式上,83岁的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发言。他说:“1937年12月13日,我的父亲在帮别人灭火时,被日军抓走惨遭杀害。我的姑妈因抗拒日军奸污而被刺杀身亡。经历过惨剧之后,全家已没有可用的劳动力,一直过着凄惨的生活。我今天在这里作证,就是想把我当年经历的苦难告诉我的子子孙孙,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铭记历史,悼念逝者,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让后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强大,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在谈到还有26天就将到来的第一个国家公祭日时,陈德寿老人称:“期待已久!”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口述史对于实证历史具有无可辩驳的价值。目前,纪念馆共整理了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击者证言档案。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网连续100天,每天发布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目前已连续发布了62份。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仍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200人。”朱馆长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加大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关爱力度,积极提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线索。此外,针对纪念馆向全球征集“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信”一事,朱馆长表示:“受害者遗属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前一定有话要说,他们的感情是最真挚的。藉此,希望更多受害者遗属能够拿起笔,通过媒体与大家分享。”

  当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及其家属、南京部分市民代表出席了首播仪式。

     延伸阅读

    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22: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