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增强核心价值观亲和力凝聚力

孟威 李斌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建设具有强大亲和力凝聚力的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和力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增强核心价值观亲和力凝聚力,需要我们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发展要求、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

  体现当代中国发展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需要用精神“主心骨”、价值“最大公约数”将全国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进一步凝聚起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培育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要求,满足个人发展、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相统一的需要,满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需要;必须有利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增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共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基本理念和道德追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基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和血脉,是中华儿女的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然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无论思想共识形成、精神力量汇聚还是良好风尚塑造、文化繁荣发展,都需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只有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具有强大凝聚力,才能激发全民族创造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是经济总量、科技实力、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过程,也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需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开放的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开放的,从不拒绝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我们应以积极态度对待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汲取其有益成分,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机活力与亲和力。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