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实现全民守法 工会组织大有可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和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法治中国建设棋局的关键环节。弘扬法治精神,实现全民守法、全民信仰法治,则是下好这盘棋的基础和保障。

  在广大职工中大力普及法律常识,提高职工群体法治素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是实现全民守法的基础。梳理工会参与全民普法近30年来的历程,硕果累累。越来越多的工会干部做事必讲“依法维权”,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遇事选择“打官司”维权的道路,这是工会普法成果的体现,是职工群体法律素养提升的结果,是法治思想在职工群众身上萌发的表现。据统计,仅“五五”普法期间,各级工会就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免费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亿多册(份),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25万场次。目前,全国有4亿多人次参与了工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训工会干部和普法骨干近千万人次。多种普法形式满足不同职工群体需要,普法讲座、农民工夜校、法治宣传影视剧、送法进企业、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现场咨询等有声有色;维权实践促普法,推动《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律的执行,声势浩大,效果显著。

  多年来工会普法工作的成绩有目共睹,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发展完善,职工群众法律知识、法治意识的提高,普法也需创新发展。工会组织乘法治中国建设之大势,从国家治理总体布局出发,已经迈开了探索规范化、理性化、群众化的工会法治建设的步伐,面向工会干部、面向职工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其重要基础也正不断被强化、拓展、创新。

  根据统计,2013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0.1%,其中大多数是年轻的职工和农民工,工会普法工作的重心转向网络和移动媒体正是切合了这种发展趋势。“中国工会普法”微博开通,同名网站同期上线,各地工会网站开辟“普法维权”专栏,建立律师在线维权频道,部分省市总工会开设普法微信等大量数字化、网络化普法形式和手段正逐步形成。

  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大幕的拉开,法治理念正渗透到每个职工的思想之中。工会将为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