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市沙河口区“四微”党建叫响服务品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连市沙河口区委开展以布点“微课堂”、认领“微心愿”、畅通“微循环”、开展“微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四微”党建工作,搭建工作平台,丰富载体活动,打造服务品牌,走出了老旧城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新路。

  布点“微课堂”,让党组织和党员聚成“一条心”。沙河口区管理党员4万余名,其中离退休、年老体弱、下岗失业党员占一半还多。针对社区群众性组织大量涌现的实际,区里创建了520个“功能型”党组织,与原有楼院党支部一起,在党员身边为党员服务。他们像建立便民超市一样,布点建设党员学习“微课堂”,遍布社区的党员活动室,建在沿街商铺的“流动红旗学习站”,党员中心户家里的“居家学习点”,使党员一出家门就能找到学习的地方。 “微课堂”宣讲党的理论,还把心理辅导、科学普及、普法宣传等知识融入党员的工作生活,“沙河口区党建网”还为每个党支部设置了网上学习空间。

  认领“微心愿”,使党员服务和群众需求拧成“一股绳”。把党员服务和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沙河口区集中开展“认领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发布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下岗失业群众、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微心愿”,调动机关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党员志愿者及在职党员等力量参与认领。一年来,全区征集“微心愿”5116个,4947个被党员自愿认领,开展服务1.2万人(次),群众4300余个(次)“微心愿”得以实现。

  畅通 “微循环”,上下联动织成 “一张网”。沙河口区把1100名社区干部、830名党支部书记、8320名楼长和近2万名社区骨干党员组织起来,记好“民情日记”,建起“服务网格”,通过春柳街道 “晨话夜访”、星海湾街道 “红色淘宝服务店”党建服务平台、黑石礁街道 “微服务、微沟通、微党建”微信互动平台、白山路街道“社情民意恳谈会”等特色载体,形成覆盖城区的舆情工作网络,实现“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的微循环。

  开展“微服务”,形成服务民生“一盘棋”。老城区小修小补问题层出不穷,每一件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日常生活。沙河口区委建立了“帮万家”服务平台,通过“微服务”实现大民生。自2013年5月至今,“帮万家”累计服务48万件次,服务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9%以上。沙河口区推行的“一口受理,全区通办”社会事务受理新模式,群众可以不受户籍限制,就近到街道帮万家服务中心的任一窗口快捷办理相关事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3日 10:0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