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切为了逝者的安息

——记云南省开远市殡仪馆副馆长白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当年17岁的花季少女,却选择做一名火化工。她,婉言谢绝调换岗位的机会。她,认定一个信条:“使逝者得以安息,让生者得以慰藉。”

  无悔的选择

  1988年7月,17岁的彝族姑娘白艳走出彝族山寨,踏进了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殡仪馆的大门,勇敢地走上了殡葬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当了一名火化工。

  参加工作伊始,白艳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朋友不理解,与她的来往越来越少了,即使有时偶尔见面,他们都不愿意跟白艳握手,有的甚至像躲瘟疫一样故意避着她。母亲不理解,每次下班回到家里,平日唠叨的母亲话少了许多,老是重复一句话:“赶快去换套衣服,洗洗手。”白艳想在家里帮着干些家务活,母亲就是不让,她只能自己一个人躲进卧室悄悄流眼泪。

  20多年来,白艳有过三次可以调换岗位的机会,但都被她谢绝了。尤其是2007年,开远市总工会推荐她到中国工运学院进修深造,学成归来后将调离原工作岗位并享受副科级待遇。听到这个消息时家人和亲戚朋友都为她感到高兴,但当时正是殡仪馆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大力发展殡葬事业的关键时期,白艳毅然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遇。1997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她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做逝者亲人的知心人

  1998年的一天,红河州某企业一职工因操作失误掉进搅拌机里当场死亡。白艳和同事赶到现场后,认真进行收殓清理。为了让遗体能够最大限度地恢复完整,她带头在矿粉堆里进行翻找,指甲弄出了血她忍着,矿粉扎疼了手她揉揉。事后,该厂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殡仪馆向她表达感激之情。

  2005年的一天,一辆客车在昆河路开远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车上11名乘客不幸遇难,血肉模糊的尸体惨不忍睹,而白艳却镇定地指挥着同事进行捡尸、拼接、抬运。经过清洗、缝合、穿衣、整容,使11名遇难者的容貌基本复原。

  白艳始终以优质服务为己任,体谅死者家属的悲痛心情,尽量满足死者家属的合理要求,赢得了死者家属的高度赞扬。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8年6月,白艳担任开远市殡仪馆副馆长。但走上领导岗位的白艳依旧奋战在火化工作第一线,依旧保持着以往的工作作风。白艳说:“无论是当火化工人,还是当副馆长,我都把自己当成每一位逝者的亲人、每一个伤心人的姐妹、每一个需要帮助人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07: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