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让乡镇党代会年会开出实效

规定动作到位 自选动作出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乡镇党代会年会如何开出实效,是试点地区重点探索的问题之一。

  北京市的做法是,一面要求各乡镇做好报告起草审议、干部民主评议、代表提案办理等规定动作,一面鼓励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搞好自选动作。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182个乡镇全部召开了党代会年会,普遍开得内容丰富、务实高效。“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整个试行工作开局良好。”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规定动作不走样

  “就像答疑会一样!我们把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提出来,乡领导给我们开方子、指路子。”提起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共卢沟桥乡第十八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乡党代表史桂芹至今还记忆犹新,“乡党委领导到代表团为我们详细解读党委工作报告,让我们更加理解和支持乡党委的工作。”

  卢沟桥乡是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先行者”,这次会议已经是该乡的第五次年会,开得成功不算意外。但对于更多的乡镇而言,党代会年会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还有很多疑问等待破解。

  其中首要的疑问就是,乡镇党代会年会到底应该议些什么?如果缺少议题,就会变成走形式;如果内容太多,又会和人代会及党的其他会议职能冲突,造成资源浪费。

  为了帮助乡镇解决这个难题,北京市委组织部经过深入调研,根据各地普遍反映的实际情况,为各乡镇的党代会年会设计了三个“规定动作”——

  一是认真做好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起草和审议;二是结合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工作,扎实开展对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评议;三是高度重视党代表提案、提议和意见建议的办理。

  各乡镇认真落实市委的要求。以报告的起草和审议为例,会前,各乡镇都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发至部分党代表和党员、群众等有关人员听取意见;会上,大部分乡镇党委主要领导都深入到各代表团与代表见面,亲自听取党代表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并为他们答疑解惑。报告的起草和审议普遍成为各乡镇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凝聚人心、共谋发展的过程。

  密云县十里堡镇在党代会年会上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工作,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亲自指导,评议结果将成为评价、调整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依据。代表们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744张票无一作废。“由于党代表来自不同村落不同社区,更有利于摆脱上下级关系和单位人际关系束缚,所以这样的评价更加客观。”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说。

  此外,各乡镇都成立了提案工作组,认真做好党代表提案工作。据统计,年会召开期间,共有19331名乡镇党代表参加了会议,提出提案508件,立案373件。

  自选动作有特色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北京市委组织部也鼓励各乡镇围绕“促进党委科学民主决策、履职尽责,推动乡镇科学发展”,结合实际,在年会的内容和形式上积极探索创新,大胆开展“自选动作”。

  门头沟区永定镇党委针对全镇即将开始大规模回迁安置的情况,确定了“引领回迁安置,共享发展成果”的年会主题,组织了专题述职述廉和分组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怀柔区琉璃庙镇、九渡河镇党委分别将《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员标准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规定》、《关于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及处理程序的实施意见(试行)》提交年会进行审议、经党代表表决通过后在全镇试行,提高了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丰台区卢沟桥乡党委安排党代表在年会上进行大会发言,介绍履职经验,促进党代表更好地履职发挥作用。

  通州区潞城镇党委为党代表印发了《党代表履职手册》,组织党代表在年会上签订履职承诺书,进行公开承诺……

  据统计,年会召开期间,有174个乡镇审查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工作报告,97个乡镇探索补选了乡镇党代表319名,17个乡镇补选党委委员13名、乡镇纪委委员4名,2个乡镇选举区县党代表2名,23个乡镇形成重大事项集体决议50项。

  会议开得红火热闹,但也要解决好“投入和产出”的问题。“否则年会就会变成‘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挣的是少数人的脸,丢的是党的诚信力和影响力。”北京市委党校教授靳连芳说。

  为了改进作风、节省开支、提高效率,很多乡镇在会议的安排上也下了不少工夫。顺义区各镇在党代会年会召开过程中,不设主席团,不召开预备会议,将会议时间压缩在半天之内。房山区各乡镇将党代会年会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测评、党委扩大会、党建工作会等进行整合,统筹安排会议内容,“多会合一”压缩会议成本。怀柔区桥梓镇更是通过镇村广播的方式,把大会实况直接传达到每家每户,让老百姓第一时间聆听到党委声音,了解党委一年要做的重点工作。

  会外工夫不可缺

  年会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但要真正让年会制发挥作用,还需要各乡镇在会外的时间多动脑筋。正如中央党校教授孙林所说,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设计好年会制的常设机构、党代表的常设工作平台和常任机制,让党代表经常活动、常常出彩。

  丰台区卢沟桥乡为了方便党代表履职和党员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在原来五个党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延伸“一站一室”工作触角,建立了28个党代表工作室,实现了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以前开展接待活动,要专门到乡党代表联络工作站去,对路远的代表和党员群众都不方便。现在代表工作室建了之后,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接待、听取意见建议,党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更高了,党员群众也更乐意来找党代表了”,卢沟桥乡党委副书记骆增全说。

  此外,如何让年会精神扎实“落地”,也是年会制必须解决的问题。

  北京市182个乡镇的党代会年会全部结束后,市委组织部从事关党的执政力和公信度、事关党代表参与的积极性和年会能否长期坚持、党内基层民主能否扎实推进的高度,督促各区县、各乡镇把抓好年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会后,85%的乡镇将党委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近九成的提案已经办理完毕,其他提案正在抓紧办理中。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试行,一方面促使党代表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工作积极性被进一步调动起来;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乡镇党委的科学民主决策,强化了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由于有近三分之一的普通党员代表参加年会,有利于党内上下形成共识,党代会报告精神得到及时有效地传达和贯彻,有力地推动乡镇的科学发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11: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