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尼山书院向全社会发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报济南11月25日电(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让我们携手同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山东省尼山书院理事会25日发出《强中华魂、筑中国梦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定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倡议书说,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更加自觉坚定地从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发掘民族之根、壮大中国之魂,接续文化薪火、延续中华文脉,扎根丰厚土壤、广开源头活水,秉承精神基因、彰显精神标识,增强作为中国人的骨气自信、底气自信。要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传承、普及、践行上下功夫,用中华传统美德滋养人们的精神世界、提升人们的道德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是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研究阐发、保护弘扬、传播展示、交流互鉴和创新发展。”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说,实现文化复兴任重道远,要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与传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深入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加强曲阜文化圣地建设,充分挖掘和揭示山东丰厚文化资源的独特魅力和优势。

  尼山是孔子出生地,位于曲阜市城东南30公里。尼山书院历史悠久,曾是研修儒家思想的重要场所。为激活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让古老书院焕发青春,让藏在图书馆的文献典籍通过书院走向百姓,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5月22日,山东省在尼山书院举行“尼山书院”山长(院长)聘任仪式,聘请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担任尼山书院山长。9月3日,尼山书院理事会在济南成立,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被聘为理事长。

  一年来,尼山书院理事会着力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在全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开办“国学讲堂”,推进“乡村儒学”“社区儒学”建设,实施古籍发掘整理研究、东夷文化溯源、齐鲁文化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等系列工程,认真办好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积极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努力推动中华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09: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