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西安长安区:让核心价值观可亲可感可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打竹板笑满面,今儿和大家喜相见,核心价值意义重,大家听了都行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科技园的知名企业——南洋迪克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会议室座无虚席,“农民诗人”桑秀侠老人一段自编自演的快板,赢得了全场职工的热烈掌声。

  这是长安区“学习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群众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宣讲的一个片段。近年来,长安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理论形态向实践形态转化,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生活化。

  “草根”成为身边样本

  “说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寻找身边好人”,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长安区十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在引领社会思潮和社会风尚中的示范及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讲评选树活动。先后涌现出孝亲敬老“中国好人”刘安民、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出租车司机王维、全国文明司机王涛、“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杨远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已累计评出150余名省市级道德模范。

  长安区以“道德讲堂”“长安大讲堂”“校园道德讲堂”为载体,广泛开展学习活动。道德讲堂以区级以上文明单位为主,通过开展唱道德歌、讲道德故事、诵道德经典等九个环节的活动,提高人们的道德自觉水平。

  宣传宣讲全覆盖

  今年以来,长安积极整合全区宣传资源,构建了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价值观传播格局。《长安开发》、长安新闻网、长安宣传(微博)等媒体,都开设了“我们的价值观”宣传专栏,刊播(发)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信息150余篇(条),区电视台制作了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并全天滚动播出。区文明办还印制了3000个中国梦、核心价值观温馨提示牌、1万余份宣传彩页,做到机关单位、中小学校、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全覆盖。

  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长安区还特别注重载体的设计与创新。如他们在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了“践行价值观·做美好少年”评选活动,在文明单位和困难群众中组织开展了“践行价值观·学雷锋见行动”等帮扶结对子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了“幸福之歌”公益文化百村行、“同心共筑中国梦”广场文化活动、“端午民俗文化艺术节”、群众秦腔大赛、送图书下乡等活动。这些不断“亮相”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长安区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覆盖全区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和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长安区干部群众能够时时见面、处处可感的东西,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长安区的落地生根。”长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董兆为说。(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杨兴军 陈琳)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