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涪陵:建设文明礼仪风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重庆市涪陵区以校园、社区为点,以公交车和出租车为线,同时发起“微笑满渝州”文明礼仪行动和“雷锋车队”创建活动,在整个城市吹起文明新风。

  小手牵大手 文明一起走

  “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今年3月以来,涪陵区文明办发起“微笑满渝州”文明礼仪行动,推进文明礼仪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区里根据不同年龄段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组织编印了《礼仪与生活》读本,让小学生懂礼貌、初中生学感恩、高中生知谈吐。

  文明礼仪教育“以教师行为为先导”,要求教师做好“文明礼仪榜样示范学习培训”,严格遵守师德师风要求。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则分为学习和体验实践两个环节,学校利用班团队活动课、课程辅导活动课,结合朝会、午晚自习、节日庆祝、校园广播等,每周开展一次礼仪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礼仪知识。

  学校还通过家长会、家访、校讯通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文明礼仪教育的意义和做法,以“学生牵手长辈学礼仪”的方式,增强家长们的教育责任意识,倡导他们做好文明行为表率,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据涪陵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屏峰介绍,到2015年,全区将建成区级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学校40所,并使全区所有中小学校达到文明礼仪教育合格标准。

  “雷锋车队”成为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今年4月,从上海来涪陵办事的靳女士,不慎将存有投资项目重要资料的笔记本电脑遗落在的哥张伟的车上。张伟发现后暂停载客,想了很多办法,终于联系上了靳女士。心急如焚的靳女士看到失而复得的电脑,由衷地说:“涪陵人真是好样的!”

  “公交和出租汽车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驾驶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涪陵市民的形象。”涪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景斌说,为了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全区开展了“雷锋公交(的士)”创建活动,引导从业人员争做“雷锋式的好司机”。区委、区政府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要求公交车辆司乘人员做到热情服务、仪表文明和行车文明。全区各客运公司也组织开展了职业道德、文明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对不文明、不规范行为自查自纠。

  文明驾驶、热心服务、诚信经营,让涪陵人纷纷“点赞”。当地居民陈卫被聘为义务监督员后,几乎天天盯着各类公交车辆。他说:“以前坐出租车时常见到驾驶员抽烟、打手机,现在这种现象几乎不见了。”(本报通讯员 陈凯姿 张国圣)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09: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