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和平区:顺民意抓整改不开“空头支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市和平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顺应民意抓整改,市容环境明显改观,百姓难题逐一化解。

  全力以赴破“三难”

  和平区人口稠密,老旧小区多,道路窄交通堵,加上社区服务设施不足,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区征集到的22116条意见建议,大多是盼望早日破解出行、上学、看病“三大难”。要让百姓满意,就必须迎难而上,不开“空头支票”,实打实地干出样子来。

  公安和平交警支队将科室20%警力“下沉”到一线执勤执法,以大队为单位组成交通违法治理机动队,加强重点、乱点地区整治。出行高峰时段,干警全员上路执勤,对61个易乱路段和38处点位加强管控,机动三轮车违章行驶问题分步骤专项治理。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和平区累计投入近8亿元,实施了逸阳小学、昆明路小学两个校区的提升改造工程,增加学位1380个,明年还将实施岳阳道小学、万全小学等新校区的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优质校学位3800个,满足群众入学需求。

  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的“看病难”,他们将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提升到60万元/万人口,先后投入两亿元,完成了区属中医院和妇产医院的选址重建,使之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做到“百姓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就近就医”。

  啃下“三块硬骨头”

  历史积案多、绵阳道地区环境脏乱差、沈阳道地区堵路摆卖,这是和平区多年啃不动的“三块硬骨头”。

  在整改活动中,和平区党政领导把解决历史积案的责任担起来,专人负责,部门协同,对案件逐个摸底,建立详细台账,坚持“法、理、情”结合,一案一策。目前,20件信访积案已妥善解决17件,其余3件正在抓紧办理。

  绵阳道地区“脏乱差”全市有名,虽经多次整治,但反复回潮。和平区陆续投入7000多万元,实施了旧楼整修、管线入地、绿化美化、菜市场改造等13项工程,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污点”变成了市容“亮点”。

  沈阳道是天津市乃至在全国都赫赫有名的“古玩一条街”,商贩堵路摆卖已成痼疾,群众意见极大。和平区执法部门开展了持续两个多月的重点整治,规范了古物市场的经营管理,恢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消除了困扰多年的治安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

  干好“里子活儿”

  办好惠民实事,不能做表面文章。和平区把群众的意愿当作整改的重点,全力干好“里子活儿”。

  埋在地下的管网老化严重,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困扰。和平区于是分步实施了排水设施雨污分流和燃气旧管网改造工程。近年来启动的“美丽天津”工程,对全市老旧社区进行提升改造。和平区抓住契机,加大配套资金投入,重点整治“表面上看不到”的背街里巷,拆除违章、绿化美化。

  为了消除居民的安全隐忧,区房管局到各个小区摸底排查,会同质监、消防等部门研究整改施工方案,最终确定对18个小区共计72部电梯和23个居民小区消防系统进行彻底维修。截至目前,所有整改工程均已完工。

  成片旧楼区提升改造、推广餐厨垃圾一体化处理、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老旧小区燃气供热、“五大道”市容环境提升改造……这些事似乎挺零碎,却都是关系群众安居乐业的大事。和平区党政领导觉得:“群众惦记的,就是我们该做的。”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08: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