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整改整治见行动求实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7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立说立行,扎实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取得群众满意实效。

包头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开展文件、会议、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等3项清理。上半年,印发各类文件500件,同比明显减少;召开全市性会议46次,同比下降20.7%;市、旗县区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减少54项,清理议事协调机构92个。二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和干部超职数配备等3个难题。全市各级督查组明察暗访470批次,发现并纠正问题362个,通报典型违规事件6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7人。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工作待遇规定、公务接待规定及工作时间内各项要求和八小时外行为等3项要求。全市共清理腾退党政机关超标办公用房11.3万平方米,处置超标公务用车1034辆。四是严格执行“三严禁”,即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互相宴请,严禁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及时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加大对公务活动中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全市8051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全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

呼伦贝尔市集中开展10项专项整治。一是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0826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等问题25个,处理33人。二是整治干部“吃空饷”问题。开除、辞退101人,清退工资和返岗489人。三是整治干部不遵守工作纪律问题。查纠迟到早退、旷工、上班期间网购等292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政纪处分19人。四是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问题。查处不按标准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补助资金、欠群众账不付等问题21个,处理22人。五是整治干部“走读”、违规兼职问题。查处“走读”干部21人,清理不符合规定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54人。六是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等问题。处级以上单位会议同比减少1128个,文件减少11288个,评比表彰活动减少124个,减少领导议事协调机构359个,取消“一票否决”事项30个。七是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今年1至9月份“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2.71%,上半年取消因公出国(境)团组30个,清理“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资金862.1万元。八是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8个,处理9人;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11起,处理4人;275名干部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17.85万元,查处5人。九是整治党员干部违规占用草牧场问题。清理违规占用草牧场82万亩。十是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嘎查村、社区党组织97个。

兴安盟紧盯突出问题深化整改。一是瞄准“四风”专项整治。全盟县处级以上单位减少会议182个、文件4089个、评比表彰活动7项;清理超标公务用车335辆、腾退办公用房6.3万平方米、“三公”经费压缩16.43%;查处刁难群众典型案例27例、32人,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7个,涉及资金18.8万元,取消收费、罚款项目23个,查处不按标准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补助资金问题22个,涉及资金180余万元。二是盯紧落实惠民政策。安排1亿元资金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个体工商户实行零税赋,对小微企业实行2万元起征税收优惠政策;投入3000多万元为城乡低保人员、城镇环卫保洁人员等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提高工资待遇。筹措1亿多元对符合政策要求的群访群诉案件进行集中化解;自筹3亿元启动276个嘎查村“10个全覆盖”工程。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盟委研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加快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等7个方面78项制度。将贯彻执行制度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强化制度执行。

通辽市多措并举推进整改见成效。一是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在市、旗县、苏木镇、嘎查村建立政务服务中心8个、便民服务中心108个、便民服务点2248个,简化办事程序。围绕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选派市、旗县、苏木镇包联干部2175人,包联“三到村三到户”项目嘎查村435个,到位扶贫资金8.47亿元。围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嘎查村“10个全覆盖”工程700个,完成投资10.4亿元。二是整合资源排忧解困。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难问题,购买4000个公益就业岗位,为4884名通辽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针对妇女创业资金难问题,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发放创业贷款3069万元,帮助900多名妇女就业。针对农牧民工的具体问题,建成农牧民工创业孵化基地14个,开展技能培训9180人,实现转移就业38.7万人;查处劳动违法案件148件,为1650名农牧民工追讨工资972万元。三是完善机制建强组织。制定出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全市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1696个,党员联系群众12.5万户。制定出台深化“五个一”帮联行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两年来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99个。制定出台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明确地方财政每年可利用财力的1‰至3‰比例建立基层党建专项经费。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17:4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