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切实把腐败犯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等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四总部颁发的《军队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细则》,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军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促进重点领域规范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职务犯罪是腐败现象最典型、最严重、最突出的集中表现,是当前部队一些领域存在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的深层次根源。加大对重点领域职务犯罪的预防力度,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应有之义,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各级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形势任务,以四总部颁发的《细则》为依据和抓手,大力加强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切实把腐败犯罪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和遏制职务犯罪发生。重点领域业务部门和有关单位必须充分认清肩负的管理职责、预防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主体主抓,以《细则》指明的130余个问题隐患为导向,采取对照检查、挂账销号的办法,做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防范,确保取得预防工作实效。

  案件表明,领导干部的权力越大,诱发腐败犯罪的风险也越大。习主席指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反思和汲取徐才厚、谷俊山等案件的惨痛教训,以学习贯彻四总部《细则》为契机,充分认清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明确权力界限,把握用权风险,牢牢守住为官从政不可逾越的底线,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确保权力廉洁运行。

  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对军队来讲就是出战斗力。各级党委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四总部《细则》,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结合起来,与部队训练演习、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科研试验、深化改革、作风建设等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勇于责任担当,统筹协调用力,不断把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向深入,切实为纯洁巩固部队和提高战斗力提供重要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06:4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