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乡镇干部选用实行“三个优先”

换届后新提拔的36名区县级领导干部中,有乡镇领导班子任职经历的占6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杭州市加大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力度,引导干部在基层建功立业,畅通乡镇干部“上行”渠道,激发乡镇干部队伍活力。

  选干部向基层倾斜。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把是否具有乡镇领导经历作为重要条件,并落实到初始提名、组织考察、差额酝酿、综合评价等各环节。如民主推荐中关注乡镇经历,干部量化评分中赋予基层经历一定分值,并实行“三个优先”政策倾斜:选拔干部时,优先考虑有乡镇领导经历的干部;重要岗位空缺时,优先使用有乡镇领导经历的干部;对优秀的乡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换届后新提拔的36名市管区、县(市)级领导干部中,有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任职经历的有24名,占66.7%,打破了乡镇干部成长“天花板”。

  育干部重一线锻炼。市委坚持把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区、县(市)集中换届时从市直机关选调18名学历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到区、县(市)任职。同时,明确把乡镇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区、县(市)换届以来共安排409名县级后备干部到乡镇等基层一线任职锻炼。目前,全市102个乡镇、88个街道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3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96.6%,实现了优化乡镇干部队伍结构和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的“双赢”效果。

  促干部在基层扎根。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引导乡镇干部在“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中“接地气、访民意、解民忧”。全市5.2万名乡镇干部走访农户94.81万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7万件,实现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同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健全完善部长谈心谈话制度,通过改善办公和住夜设施、落实带薪年休等举措,改善乡镇干部的待遇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