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视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札记之八
张金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多次指出,各民族群众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来自常打交道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民族地区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既强调了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又着眼于民族地区特点提出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明确要求。

  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巩固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是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基础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这“八个坚持”中,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

  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是适应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阶段性特征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民族工作,在新形势下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市场经济起步晚、竞争能力比较弱;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总体上与东部地区发展绝对差距拉大、民族地区之间发展差距拉大问题突出;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历史欠账较多,一些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复杂;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这些阶段性特征,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新的挑战。

  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是解决基层党组织自身问题的客观要求。从总体上看,近年来,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不断加强,基层基础投入逐年增强。但也应看到,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争取人心、发展经济、掌控社会的能力不强,特别是在处理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中明显暴露出能力不足的“软肋”;一些城市社区党的工作薄弱,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缺失,尤其在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往往凸现出许多漏洞和“短板”;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些地方基础保障不到位,运转经费得不到有效保证。

  增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既要把握基层党建工作共性,又要把握民族地区个性,突出民族地区特点,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紧紧围绕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善民生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增强贯彻落实党在民族地区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中央关于民族地区的差别化支持政策落实到基层。加强中小学和职业教育党建工作,完善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为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引导基层党组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牧民就业和稳定持续增收。积极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推进公用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引导基层党组织搞好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在基层的落地工作,改善农牧民基本住房和医疗等条件,提高生产生活水平。

  紧紧围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教育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倍加珍惜团结、自觉维护团结、不断加强团结。找准创建活动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利用重要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宗教场所,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紧紧围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要把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基层党组织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教育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认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化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不断凝聚民族地区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紧紧围绕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形成人人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建立以乡镇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为依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要引导基层党组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同各种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作坚决斗争。

  全面落实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任务非常繁重,推进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也非常繁重。要把基层党建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根据民族地区的特点,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深入分析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尽快使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民族地区社会基层各个领域。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根据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和社区党员的变化情况,调整健全社区党组织。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

  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着力提高能力素质。要打破地域、行业、城乡、身份界限,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要加大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开展方针政策、形势任务和法律法规培训,加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党务知识、群众工作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增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好民族地区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吸收生产一线工人、农牧民特别是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入党。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把党员培养成帮助群众致富、维护团结和谐的带头人,把致富能手等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积极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组团服务,推动党员有效发挥作用,真正使每个党员都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

  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虽然数量不大,但对总体状况影响很大,对党的执政基础影响不可小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整顿,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一项硬任务、长任务,对症下药、分类施治。要上下结合、加强帮扶,组织部门包班子有问题的村,政法部门包治安混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等,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加大民族地区基层基础工作保障力度。要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持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大学生到民族地区工作,鼓励和引导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加大基层投入力度,落实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把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上级有关部门面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让乡村干部亲手去做,使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成为团结教育引导群众的过程,成为乡村干部树立形象、增加威信的过程。在就业、上学、当兵、贷款等方面,要让基层组织做好牵线搭桥、推荐审核工作,为乡村干部提供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的资源。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