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浑源县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强化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浑源县多措并举推进2014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工作。

强化责任,述职角度上突出准。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抓“书记抓、抓书记“这一着力点,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增强他们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是天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出了问题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规范内容,述职内容上突出实。重点突出落实抓党建责任这个特点,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重点任务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的基本依据,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工委书记要突出本人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规划措施,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状况、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的情况、成效,讲述一年来抓基层党建最满意的三件事和最不满意的一件事。村、社区书记要讲述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解决热点难点以及办实事等方面工作的完成情况。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其他领域党组织书记,要讲述本人是否认真履行了职责,采取了什么措施,破解了哪些难题,取得了哪些成效,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等,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真实性。

从严要求,评议程序上突出严。从规范述职程序入手,对述前准备、公开述职和投票测评等各个环节作了严格的规定。要求党组织书记对照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做到“三个亲自”:即亲自分析研究,亲自撰写述职材料,亲自查找差距。全县分领域、不同层面的党组织书记同台公开述职,述职内容的重点是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上,定位在抓基层党建、抓领导班子、抓党员队伍的实效上,防止以工作汇报代替工作述职、以班子述职代替书记述职内容。述职后,要根据述职情况,采取无记名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评议,确保了对述职评议的全面性。

科学使用,结果运用上突出公。县委把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述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推荐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干部调整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热情。(山西浑源县党建云平台 供稿)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1:0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