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弗格森案民愤难平 名人吁抵制购物以声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24日决定对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免予起诉后,美国多地爆发的抗议示威已持续3天,由和平方式开始的抗议活动在多地演变成暴力和混乱。一些社会名流在社交网站声援示威活动,但多数美国政要对此表示沉默。

  27日是美国的感恩节。随着假期到来,走上街头的抗议示威者有所减少,但更多的示威者通过网络表达抗议。在纽约,抗议者在网络社交媒体聚集,誓言要破坏年度感恩节大游行,警方已因此逮捕了至少7人。

  当地时间27日上午9时,记者在前几日抗议活动最集中的弗格森地区警察局所在街道看到,由5名警察组成的一个小分队正在巡逻,一些当地居民正在打扫街道。放眼望去,四处萧瑟,满地是碎玻璃和烧毁的衣服等杂物。

  一名自称莫利的小伙子说:“弗格森本来是个平静的地方,8月枪击案发生后,这里的一切都变了。”

  街头集会减少,但网络上的民众抗议声仍然不断。在美国,感恩节次日被称作“黑色星期五”,这天各大商场通常都会推出大幅打折和优惠活动。美国一些名人26日呼吁抵制今年的“黑色星期五”采购节,以抗议弗格森案的免诉裁定,声援示威活动。

  在“推特”网站“不花一分钱,抵制‘黑色星期五’”的活动标签下,嘻哈音乐明星拉塞尔·西蒙斯、影星凯特琳娜·格雷厄姆、电视明星杰斯·威廉斯和知名记者索莱达·奥布赖恩等不少名人签名,支持这一活动。他们号召民众暂停消费一天,以抗议美国“令人惊愕”的违反人权状况,包括警察暴行。

  格雷厄姆留言说:“我们有力量改变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抵制‘黑色星期五’。”威廉斯说:“没有正义,便没有收益。企业和民众可以用美元来说话,让我们回应他们。”他还发布了一段显示警察暴行的视频链接。

  尽管弗格森案引发巨大民愤,但美国政坛对此却表现出不同寻常的“沉默”。截至27日,除了总统奥巴马发表过不痛不痒的声明,2016年总统选举的潜在候选人,如希拉里·克林顿、杰布·布什、马尔科·鲁比奥等,均对此事保持沉默。

  政治分析师认为,这些政要之所以谨言慎行,很大一个原因是担心在种族矛盾等敏感议题上说错话,可能被对手抓住把柄,变成选举路上的“绊脚石”。

  从1969年起就开展关于歧视黑人民意调查的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数据显示,2014年,85%的黑人受访者认为遭到警察的歧视。即便在上世纪60年代,这一比例也只是76%。非洲裔美国人在街道上受检查的频率比白人高得多,黑人被捕和坐牢的比率也大大高于白人。皮尤研究中心指出,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之间有相当大的收入差距,而且这一差距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拉大。(参与记者:何险峰、马库斯、马丹)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9: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