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风吹来满眼春——娄底市人社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值初冬,天气转冷,在娄底市人社局服务大厅内,却暖意融融,窗口工作人员笑容满面,大厅空调暖气怡人。前来办事的市民老李说:娄底市人社局窗口待人热心,办事细心,服务耐心,处处为我们着想,让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股东风,吹到哪儿哪里暖,吹到哪儿哪里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在省人社厅厅长胡伯俊和娄底市委活动办、市委第十四督导组的正确指导和精心督导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正思想,正行为,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始终,思想认识得到提高,作风得到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服务形象进一步树立,汇聚了强大的发展正能量。

  领导带头示范,全员积极参与,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党组带头抓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带头查摆、梳理、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局党组响亮提出“从我严起、从班子严起”的口号,处处带头做表率。同时,充分调动广大普通党员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听讲座、学典型、记笔记、写心得、谈体会,发动广大党员共同查找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活动期间,该局还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制订了娄底市人社局《政务服务分中心服务窗口管理办法》和《服务窗口考核办法》,召开现场座谈会3次,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意见函190余件,设置意见箱1个,征集意见123条,经梳理后形成32条整改意见,对整改工作,实行方案透明、承诺透明、过程透明、结果透明。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重实效,反“四风”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人社人为人民”主题活动深入人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娄底市人社局抓准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关键,做实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根本,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环环相扣开展、有条不紊,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针对三个环节的不同特点,分别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活动不偏、不空、不虚。在此基础上,该局开展了“五对照五检查” 、“四项清理”活动,重点治理了文件照转照发、重复发文、高规格发文、质量不高等现象,治理了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同时,该局集中选定12个“自选创新动作”,深入开展以“人社人为人民”主题活动。为该局定点联系的新化县水车镇长石村,送去爱心款,资助村级组织建设活动经费;为市福利院40余名孤寡儿童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为应届毕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2300余个,发放扶持资金108万元;为300余名服务对象进行了上门认证服务,慰问了9个社区30余名困难党员;为4.9万名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健康体检;深入局扶贫点送医送药,免费发放常用药品,给村民检查身体、答疑解惑;组织开展“推进工伤保险三个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移动培训服务主题活动。 1-9月,共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及咨询求助热线电话1361个,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维权问题办结率达到98%,满意率达到99%。

  把整改问题融入建章立制,将立行立改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整改成效进一步凸显。

  在活动开展期间,娄底市人社局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把涉及到机关日常办公、审批事项、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党风廉政、干部人事管理等6个方面的17项制度的修改完善和1个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列入局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逐项明确整改时限,逐项制定整治方案,并通过建立完善制度,将部分整改落实的意见,固化成长效机制。

  同时,局党组准确把握自身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过硬的作风和积极的措施,对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归纳总结,立行立改,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截至目前,该局与去年同期相比,精简文件60个,减少会议22次,减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9个,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4个,清退办公用房318平方米,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13项,压缩“三公”经费30%以上。牵头全市整治“吃空饷”问题,共清理、清退117人;协助清理、清退全市在编不在岗19人,清理出编外聘用人员11223人,清退5096人。

  坚持教育实践活动和人社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全市人社工作迎来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绩。

  一手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手抓人社业务工作,娄底市人社局坚持统筹兼顾,两手都给力,着力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人社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集中精力边整边改,下大力气解决了制约单位发展的一些重点问题和群众高度关注的难点问题,为单位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和新成绩,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评价和普遍赞誉。

  一是就业创业更加活跃。今年1-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0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3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下的较低水平,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率达100%;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7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28%;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5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61%;共组织5.92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8万人,组织2.07万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有1.84万人次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面启动了娄底市千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活动,全市共有12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050个。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已完成创业培训1.85万人,培训后创业成功率46%,累计帮助11200名城乡劳动者实现成功创业,带动51520人就业,创业促进就业良性循环的新格局已基本形成。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已连续10年实现上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保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标准提高到25万元,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测算工作基本完成,调整后的工伤保险市级统筹模式成效初显,老工伤人员待遇标准不断提高,工伤保险基金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整合成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市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全面启动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获得省人社厅专文表彰。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展顺利, 1-10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27%、94.28%、100.58%、91.66%、83.57%、96.43%、85.22%。

  三是人事人才工作更加规范。今年全市公开招考公务员(含参管人员)89名,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实现“全覆盖”全市事业单位共招聘工作人员825人。继续通过考试加考核共接收和安置军转干部78名和家属18名。市直单位共引进优秀高层次人才90人,推荐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600余人,组织申报国家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1个、省级引智项目41个、执行省级引智项目18个。人事考试连续12年保持了零事故、零差错,今年共组织实施各类考试 18次,参考人数达11959人。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工作顺利推进,总体趋势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四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工资集体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娄底城区建筑行业性工资标准全面规范,市本级用人单位全部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重点行业企业与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平均达到97%。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1-10月,共监察市属以上用人单位734家,涉及劳动者41962人,接受日常举报投诉898件,调解处理771件,立案调查127件,办结127件;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受到省人社厅通报表扬,共查处违法案件20件,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540起,其中仲裁机构处理案件1143起,调解结案率达69.47%以上,裁决准确率达100%。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制度进一步完善。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30日 09:5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