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守政治纪律贵在积极实践

西安通信学院政治部 袁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主席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党章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如果政治纪律松弛,党的组织、宣传、群众等各方面的纪律就会失去政治基础,党就会变得松松垮垮,甚至蜕化变质。一些曾在历史舞台上显赫一时的政党,之所以最终丢失了政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纪律涣散。对于一名党员来说,“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一旦碰触政治纪律的红线,往往会带来许多伴生问题,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影响。

  严守政治纪律,不是抽象的理论,更不是空洞的口号,贵在积极实践,重在长期历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因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和示范效应,不仅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还要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军队历来最讲纪律最守规矩,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标准应该更高、要求应该更严。毛泽东同志说过:“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全军官兵应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任何人绝不能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绝不能在政治上犯糊涂,谁越过红线谁就会被追究政治责任,谁犯糊涂谁就会付出政治代价。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07: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