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应“先忧后乐”

73025部队 周海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党的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党员干部的作风养成、能力素质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更是关乎党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大事。

  通过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目前有了很大改观。但是,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思想不纯、组织软弱、作风涣散等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歪风邪气还在蔓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依然多发,一些好的传统作风正在丢失。这些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党的肌体还会受到腐蚀侵害。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应是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如何处理“先”与“后”,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尺度,摆不正“先后”,就难以端正思想,难以树起形象。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周恩来总理在生命最后之际,还在卧榻上处理工作;红岩烈士们在生命最后关头,仍想着党的未来,给党留下宝贵的“八条建议”……还有一大批像孔繁森、焦裕禄那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一生忠于党的事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从不图一时之乐。

  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把“先忧后乐”抛在脑后,变成了先天下之“乐”而“乐”。这部分党员干部的“先优先乐”,从根本上说是淡忘了党的宗旨,淡薄了官兵情感。要知道,把安身立命之本抛在一边,往往就会发生蜕变。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我们党的优势,不在于人数众多,而在于党员干部是否能带头模范履职尽责,更在于全体党员是否能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虽处“庙堂之高”,也应常思“江湖之远”,只有做到“先忧后乐”,为了党的事业,想事又谋事,勤政又廉政,干事又干净,平时站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唯有这样,才能体现出党员干部的高尚境界和品德,经受得住各种危机的考验,才能无愧于组织的信任和官兵的重托,成为带领官兵实现强军目标的中坚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07: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