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9月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出席残联组织的活动并且专门致贺信、发表讲话,对推进残疾人事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为推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开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新局面,是全国残联系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高度,全面把握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前进方向

  强化让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地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残疾人事业与党的宗旨、社会主义制度之间的内在联系,指明了残疾人工作的努力方向。残疾人工作者落实党的宗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根本的体现就是促进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为此,首先要加强党性锻炼、思想修养,解决好“从事残疾人工作为了啥、做好残疾人工作追求啥”等重大问题,把残疾人工作既看成一种职业,更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残疾人服务。

  树立残疾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支重要力量的残疾人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强调了残疾人的价值,阐释了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内残疾人应有的社会地位,揭示了残疾人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作为残疾人工作者,要推动做好不断健全残疾人保障制度、努力推动全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的工作,同时做好解放和发展蕴含在广大残疾人中的社会生产力、增强和提升残疾人及残疾人组织社会活力的工作,更充分地展示残疾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作用。残联及残疾人工作者要更加充分地依靠残疾人、发挥残疾人的聪明才智,密切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到残疾人中去,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到残疾人身边,切实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把残疾人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

  二、把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实现人生理想作为重大使命

  带领残疾人把实现自身的梦想自觉地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实践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我们都要凝心聚力,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中国梦,是包括8500万残疾人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没有残疾人这个群体的梦想成真,中国梦就不完整。同时,只有把实现残疾人个人的梦想自觉融入实现国家的梦想、民族的梦想之中,人生的价值才能真正展现出来,实现残疾人的梦想才有可靠保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残疾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追求进步的不竭动力。残疾人只有把自己的人生梦想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紧紧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真正成为时代和生活的强者。残联及残疾人工作者要努力做好价值引导、思想引导、行为引导的工作,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爱国主义思想,带领广大残疾人乐观进取,奋发向上,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残疾人更加精彩的人生华章。残疾人工作者的梦,残联组织的梦,就是让中国的残疾人都过上好日子。

  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这是对广大残疾人提出的殷切希望,更是对各级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帮助残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需要大力弘扬蕴含在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中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是改革开放大潮的弄潮儿,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精神,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助残先进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社会各界人士也堪称楷模,他们舍己为人的精神、乐善好施的品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帮助广大残疾人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各级残联还要把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树立信心、永远向着希望前行的工作做好做实,更加突出地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把代表的职能真正履行到位。

  通过不懈努力推动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为推动残疾人共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帮助残疾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各级残联组织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帮助残疾人的重要责任。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必须紧紧围绕四个“着力”抓实工作:着力推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改革创新,着力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着力保障和维护好残疾人权益,着力加强各级残联组织自身建设,强化残疾人事业基础管理建设。

  把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帮助残疾人过上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美好生活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抓好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重要抓手。要以制定实施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政策措施为抓手,完善残疾人基本救助与社会福利制度框架。当前,尤其要从那些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兜住底、补短板、保基本、全覆盖的具体政策和制度抓起,从那些关乎残疾人小康进程的生活救助、扶贫解困、社会福利、权益维护、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文化发展、体育健身等具体实事抓起,从那些事关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的基本公共服务、事关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的实事抓起,从那些影响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影响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良好社会风气形成的具体实事抓起,把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残疾人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开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始终坚持残疾人事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残疾人事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一重要指示,是对党政部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残联组织的激励和鼓舞。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坚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上了一个大台阶,开创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同时,我国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也决定了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任务还相当繁重。承担起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残疾人事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责任,是我们这一代残疾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工作做好,有力有效地推动这个事业,有效地参与到社会管理之中,推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努力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到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各项建设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关心重视,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把它看作分内的责任,在各项建设中都把残疾人事业纳入进去。一是残疾人事业要纳入大局。不断强化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努力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格局中,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不偏离方向,不脱离轨道。不断强化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探索、创造、总结和坚持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观念,不脱离、不超越现实国情国力,也不放弃、不松懈主动的作为。二是残疾人工作要融入大局。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但绝不搞脱离中国国情的那一套。同时,不游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之外另搞一套,不搞自我封闭小循环。三是要坚持中国特色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是中国特色残疾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践证明,这一领导体制符合中国国情,在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这一领导体制的优势,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残联组织的特有优势,去争取更多支持,寻求更多合作。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推动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残联要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履行职责,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团结带领残疾人继续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这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新要求,更是激励我们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动力。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就要继承发扬残疾人工作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要满怀理想,追求目标的高尚,追求道德的完善,不图名,不图利,一心扑在工作上,竭诚为残疾人服务。这种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必须毫不动摇地大力传承和弘扬。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08:33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