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亭“十严禁”刹住红白事大操大办风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遵章守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亭区水泉镇赵岭村青年赵鹏与新娘马红灿今年夏天举行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果棚婚礼”,不请戏班,不铺红毯,节俭又时尚(资料片)。

  11月21日,记者在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村采访时了解到,今年该村3场喜宴、1场丧事,都遵守了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的规定,没有大操大办。

  55岁的村民李文兴上月娶儿媳妇,只办了9桌宴席,每桌360元。他告诉记者,村里订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好呀,大家不再攀比,省钱省事还省心。要搁往常,七大姑八大姨都来,没有40桌、低于2万元办不下来。

  记者看到,在举办喜事之前,李文兴向村红白理事会提出申请,填写了报告表格:桌数、价格。村委会墙上张贴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写明了举办喜丧事的桌数和价格,规定香烟不得超过10元盒,酒一瓶不超过30元,参加人员只限直系亲属。另外,“不请乐队”、“不燃放烟花”等都写进了村规民约。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区委副书记李勇到山亭街道一个村调研时了解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尤其是有权有钱的更讲排场。他在区委常委会提出来之后,区委非常重视,5名区领导带队深入到10个镇街、45个村居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今年8月,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十严禁”规定,严禁大操大办,严格控制规模和标准。婚宴规模不准超过10桌,每桌总花销控制在500元以内;丧事席面不准超过15桌,每桌总花销控制在300元以内。严禁宴请非亲属人员,亲属限于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近姻亲。

  该区建立了申报备案制度,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区级领导、区直单位和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村居党员一旦遇到婚丧嫁娶事宜,都要如实填写申报单和承诺书,申明办理时间、地点、桌数、宴请人数、就餐标准等。3个多月来,区镇两级共收到党员干部申报738起。区里成立了婚丧稽查队明察暗访。前不久,根据群众举报,对一名局长为女儿结婚大操大办婚宴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其退回收取的礼金,在全区通报。据统计,已有10名党员干部因为违反规定大操大办或者管理不力而受到处分。

  普通群众如何刹住大操大办风?将“十严禁”具体细化写进村民规民约,深化群众自治。区民政局局长宋文忠介绍,全区273个行政村居统一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充实调整了红白理事会,村居党支部书记兼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选派村居干部、小组长、德高望重的族长任理事会成员,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严格规定婚丧嫁娶操办事宜。水泉镇化石岭村村民张立成儿子结婚,村红白理事会提前介入,从原来的17桌降到9桌,每桌的标准从原来的480元降到了380元。

  据区民政局粗略估算,全区每年婚丧嫁娶近7000起,大操大办歪风刹住后,每年能节省2亿元费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11:1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