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干不出样子 就腾位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召回制度瞄准“庸懒散”

贵州:干不出样子 就腾位子(作风建设在路上)

  最近,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县委书记郭玉海家里不大平静。由他主导的在全县推行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制度,让包括其爱人在内的干部职工倍感压力,二人常常在家“辩论”。“现在单位人人都是监督员,不要说上班偷懒,就是迟到一分钟都不行,有点过分。”爱人说大家有这样的抱怨。郭玉海回答:制度的目的就是要在党员干部中形成震慑,不作为就要被召回,对谁都一样。

  州人社局计财科工作人员小杨,最近心情也不顺。单位实施的第一批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中,她是其中一员,培训完被转岗到下级单位。“过去纪律观念不强,上班自由散漫,现在动真格了,不认真干只能垫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黔西南州针对“在其位不谋其政”“庸懒慢浮混日子”等突出问题,开展“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行动。州委组织部梳理归纳了30种“惰政”,涉及干部办事冷硬推、吃拿卡要、履职不力等内容,在全州推行不胜任干部召回管理办法,通过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参加民主测评会议,将得票排名末位的列为召回管理对象,并根据情节轻重,采取集中教育、跟踪考察、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理。对跟踪考察仍不合格者,将采取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辞退、解聘等处理措施。这把整风重锤,敲得全州干部不敢懈怠、不敢不为。

  铜仁市亮出“三把刀”: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今年以来通报12批典型案例,587人受到处分。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系统整治“庸懒慢浮贪”突出问题。目前,贵州向6000个村派驻驻村工作组,驻村干部达5万多名,帮助3600个后进村脱贫致富。优良的作风,在全省凝聚起“加快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05: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