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锦州重拳治理“庸懒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作风建设百日整治 增设机关作风监督局

锦州重拳治理“庸懒散”(作风建设在路上)

  锦州的作风建设是逼出来的:不是很大的市区,2万多处违章建筑;人称“神牛”的5000多辆人力三轮车满城跑;行政审批效率低下,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久治不愈……

  必须打一场作风建设的“锦州战役”:上半年开展的作风建设百日整治,通报处理庸懒闲散干部百余名;撤并粮食、物价、外事、畜牧、房产等7个局,增设机关作风监督局,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治市关键在治吏,集中整治100种“机关病”

  锦州是一座安逸的城市,也是一座稍显“混乱”的城市,“神牛”横冲直撞,违章建筑随处可见……

  锦州市委认为,问题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执法不严,以及有关工作人员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带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给全市机关干部进行“体检”,解决好百姓的切身利益。

  这是一场硬仗。锦州整理出机关作风中存在的10个方面100种具体问题,对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服务窗口进行集中整治,通报典型案例。

  ——锦州凌河区“老巷子浴池”,没经过环保部门审批,经营者找到在区环境监察局当局长的同学孙仲,办理了手续。市纪委给予孙仲党内警告处分。

  ——工作组暗访发现,有4家网吧设在学校边上,违反了国家有关“中学、小学周围200米范围不得设立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规定,责任人文广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处原处长寇某、现处长吴某构成失职,均给予党内处分。

  ——延安路一路段被挖开半年,只用砂石回填,市政管理处没及时处置,影响百姓出行,被全市通报批评。

  百日整治,锦州公开通报78起,点名153人,报纸刊登、广播电视重复播出;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1350件举报投诉,立案34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9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2人。

  “太砢碜了,上了电视后,在全市‘出名’了。”一位曾被处分的干部说。

  与此同时,锦州对市容市貌综合治理,发放一次性补偿和车辆残值补偿4885万元,一周就取缔人力三轮车4438台,困扰锦州城区交通近20年的“神牛”没了踪影,半月拆除市区违章建筑两万处。

  合并减少7个政府部门,只增作风监督局

  这几个月,胡吉富成了锦州的“大忙人”。作为辽宁省首个机关作风监督局局长,“既感光荣,更倍感压力”。

  今年8月起,锦州一下合并减少了7个政府部门,唯独增加了一个作风监督局。该局设在市委办公厅,职能是对机关作风进行长效管理。在二层小楼里,记者见到了胡吉富和他的部下。十几个人,挤在两间简易的办公房里。这能管得好全市的机关作风?记者疑虑。

  “我们一方面和纪委联动,走群众路线,只要有群众举报,坚决查处;另一方面加强对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考核,明确各单位一把手的主体责任。”胡吉富说,“比如一个单位,一年因作风问题被通报两次,取消评优等资格。”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怎么可能产生优良作风?市委政研室主任隋有为说,必须加快政府机构自身改革,锦州选择了沿海经济区为突破口。

  锦州市管56公里海岸线范围内,设置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三个开发区,出现了恶性竞争、互相拆台的问题,造成无序发展。之后又成立的沿海党工委进行统一管辖,这样又多了一个层次,干事的和管人的分开,互相掣肘。本应是经济重镇的沿海经济仅占全市的10%。

  锦州大刀阔斧撤销了中共锦州沿海经济区工作委员会、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锦州龙栖湾新区管理委员会、锦州建业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将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州龙栖湾新区、锦州建业经济区进行整合,冠名为锦州滨海新区,挂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牌子。精简了机构,压缩了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原来55个内设机构合并为29个,有效地解决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等问题。”市编制办副主任杨建国说。

  改革大幕徐徐拉开,畜牧局、粮食局并入农委,外事办并入办公厅,物价局并入发改委,房产局、规划局并入建委,人事局和劳动局合并……不但减少了机构,还还上了2009年上一轮改革不彻底的欠账。

  行政审批能放的全放,全市“一网式”审批

  一见记者,锦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审批办主任刘占禄便说:“经过这一轮改革,审批效率大为提高。”

  近年来,锦州几次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可企业感觉投资环境还是不理想。岔子出在哪里?

  一个是审批流程为串联式,互为前置条件,几十个部门,一个环节卡住,下一步走不动;二是前置审批材料太多,比如设计、环评等等。

  锦州一方面取消审批事项12项,能放下去的全部下放;另一方面,以企业反映强烈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为突破口,把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取消了68项前置审批申报材料。

  在“串联审批”情况下,对于审批程序较多的建筑类项目,一个审批件的最长审批时限是275个工作日,所有环节加起来要花上一年多时间。改为“并联审批”后,一个审批件最长的时限减少到40个工作日,最长约2个月的时间就能走完审批程序。

  “取消前置”,加快行政审批速度。锦州市行政审批原本有126项审批前置,一部分是中介机构负责,一部分是政府机构负责。但对于企业来说,不管是谁负责,盖章都一样难。在漫长的审批流程中,甚至有一些项目是“互为前置”,对于企业来说变成不可逾越的障碍。

  “原来土地、规划、设计、环评、消防、人防等一环扣一环,缺一不可,有了前面的件才能向下进行。现在我们对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同时进行。”刘占禄说。

  锦州目前正在探索网上审批平台,办事人可以在网上咨询、下载、申报、反馈、投诉等;市县区网上审批联动,实现全市“一网式”审批。

  “转作风、减冗员,提效率,必然提升锦州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未来竞争力。”市委退休干部刘建军说。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