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纠"四风"还需民风社风助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富商老板高调操办豪华婚礼的几则新闻引发社会热议。有人说:“老板花自己经商挣来的钱,风风光光办场婚礼,别人管不着。”也有人说:“这样大操大办不妥,虽然是花自己的钱办自家事,却助长了奢靡攀比的不良风气。”

  对于在当前社会上仍有一定市场的奢靡攀比风气应该怎么看?民风社风与党风政风之间的关系怎么摆?让我们收起围观心态,把目光聚焦现象背后的风气问题。

  善恶之习,朝夕渐染,易以移人。社会风气一旦形成,就会像一股洪流,将所有人裹挟在内,推向南北西东,其影响力不容小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些古谚,说的就是所处环境和人群会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生活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社会风气当中,每个人都如沐春风,自然能够各安本业;而在礼崩乐坏、法令不彰的社会风气下,只会乱象频出、民不聊生。晚明时代,骄奢淫逸之风大盛,最终加速王朝衰败,惨痛的历史教训不应忘记。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社会经济发展不仅能够给百姓带来物质上的富足,也能够丰富精神文化,有利于公序良俗的养成。但曾几何时,社会上却刮起一股奢靡攀比之风,节庆礼俗发生了异化——婚丧喜庆的请柬变成“红色催款单”,有人接到请吃酒的电话时手都发抖;传统年节变成了“人情节”、“还债日”,多少人东奔西走,苦不堪言……奢靡风气的不良影响波及每个社会个体,实非无关痛痒之事,更不可等闲视之。

  党员干部是社会的一分子,自然也会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时下,有些影视作品热衷于传播奢靡文化,只要是白领、老板,或者穿金戴银,或者豪车别墅,似乎非如此不足以显示其成功。这不仅会给社会风气带来严重误导,也会给党员干部带来强烈暗示,助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甚至是贪腐之风。从湖北近日通报的11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来看,在当前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党员干部中仍不乏顶风违纪者,好面子、搞攀比、盲目从众的心态占了上风,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不可忽视。

  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好比是两股气流,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政风是关键和前提,党风正则民风淳。改进作风,必须首先要抓好党风政风,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同时,民风社风是土壤和风向标,影响党风政风。抓党风政风,绝不能忽视民风社风的影响。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纠“四风”还需民风社风助力。只有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导淳朴的民风社风,以清淳的民风社风涵养清明的党风政风,发动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打赢作风建设这场“输不起的斗争”。(记者 闫鸣)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08: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