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情况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场荡涤作风之垢、行为之弊,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山南地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环节为新起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制度建设计划,把整改承诺落实到行动上,以求真正解决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持续强力推进,巩固整改成果,持续用劲、强化督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取信于民。

  山南地委书记其美仁增告诉记者,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成果,地委活动办和地委督导组专门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从11月1日至14日,利用2周时间,深入12县、53个地(区、中)直单位,督促检查各县各单位“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目前,全地区各级党组织“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的公示率达100%。

  高度重视,党政领导亲自抓

  早在活动的号角吹响之前,山南地区便未雨绸缪,精心组织,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广大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农牧区进行调研,他们用足迹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

  为了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全面完成,在整改方案中,山南地委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相关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促整改落实工作,带头进行梳理整改,要求全地区各级活动办和督导组“保持力量、机构不撤,创新方式、力度不减,紧盯问题、扭住不放,严督实导、标准不降”,持续用劲、强化督导,集中力量抓整改落实,驰而不息促作风转变,防止“四风”、“两问题”、“一薄弱”等突出问题反弹反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敬终如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信于民。

  与此同时,还要求12县县委书记始终把整改落实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专门过问、亲自部署,带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带头认领整改问题,带头落实整改任务,形成了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地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对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措施提出明确要求,经常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严格把关,督促班子成员及机关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点,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了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其美仁增更是一再强调:把整改承诺落实到行动上,要的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真行动,要的是对存在问题的逐一回应,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不能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的假把式。

  明确方向,转变作风促整改

  风清气正,是百姓最大期盼。活动一开始,山南地区在干部作风问题上,从严从紧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真正做到了把整改承诺落实到行动上,为改进作风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通过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广大党员通过认真对照“四个回应”,各项整改任务落地生根,“四风”、“两问题”、“一薄弱”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地区纪委、地委组织部大力整治“庸懒散奢”,严肃处理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曲松县下江村围绕基层党组织薄弱的问题,村“两委”班子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深入调研,分析原因找准对策,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村“两委”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党员发展计划等。扎囊县扎其乡针对个别干部“两心两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展党员风采”方案,实行问题整改周公开制度,整改结果请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

  洛扎县嘎波居委会居民嘎玛次仁说,居委会制定村干部包组、包户制度,及时了解民情,疏通我们反映问题的渠道,使我们的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成效显著,落实责任抓整改

  整改展现成果,整改检验成效,整改凝聚民心。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阶段。

  据了解,各级党委(党组)有条不紊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平均制定整改措施20余条,已整改落实10条以上。班子成员平均制定整改措施12条以上,公示承诺平均7条,已完成整改5条以上,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地区整改落实工作群众满意度在99.8%以上。

  整改就要狠抓落实,掷地有声。

  落实“三公经费”公开是建设阳光政府的起始,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历来深受群众关注。财政资金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为提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山南地区出台相关政策规范“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加大明察暗访和曝光力度、严控现金支出,“三公经费”明显同比下降。

  山南地区财政局调研员李文武表示,自从中央八项规定以来,现在三公经费有了大的下降,全年平均下降达20%左右,总量达五六百万元,其中特别是公务接待、因公出国还有公务车辆购置和运行,这些费用都明显下降。

  承诺之后如果践诺不力,就会前功尽弃,失信于民,辜负广大员工的热切期望。整改的成效如何,最终得用实际效果来检验、让群众来评判。

  “通过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和执行力、防腐力普遍提升,找准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差距,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强化了群众监督评价机制,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曲松县邱多江乡乡长王军说。

  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从严要求,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再大的顽疾也能破解,再大的困难也能攻克,只有瞄准靶心、抓住要害,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敢于较真、敢于自揭家丑,让群众看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看到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做法,并形成一个长效机制,整改环节才能落到实处。(记者 李文健 马静)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11:28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