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哪类违纪处理最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天是“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两年以来,这一规定的逐步落实为改进党的作风留下了重要印记。中央纪委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要求,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2404起,处理825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59人。”

  数字

  违反八项规定 多少人被处理?

  全国超8万人被处理 其中2万余人被党纪政纪处分

  明天是“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2404起,处理82533人。

  今年1月中旬,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纳入今年的反腐工作重点。“加大执纪检查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等措施的提出,也让外界看到了中央在“强化纪律建设”上的决心。

  据人民网公布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中纪委官网点名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3000余名涉事官员被“点名”。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针对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的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后及时通报、曝光,起到了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

  去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曾公开通报: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携带亲属到某风景区旅游,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付晓光也成为“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首个因违纪、违规被严肃处理的省部级官员。

  北青记者昨日从中央纪委官网获悉,截至9月30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2404起,处理825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59人(包括省部级干部2人、地厅级干部132人)。在查处的案件之中,违反工作纪律案件最多,达26805起,其他问题如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庸懒散,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共计35599起。从中央纪委公布的案例来看,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表现包括上班时间无故脱岗、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等。

  规定

  细化八项规定 出台多少规章?

  至少19项制度出台 涵盖公务接待、会议差旅费等多方面

  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曾郑重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3个月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指向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此外,八项规定以来多项制度的密集出台,也为官员划定了不能触碰的“红线”。

  《人民日报》报道指出,近两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了19项制度规定,涵盖公务接待、办公用房、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境)、外宾接待、公车改革、领导干部秘书管理、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等方方面面。诸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文件也陆续颁布。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中央层面,各地也出台了不同的“约束”标准。

  例如,自年初《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颁布之后,各省市也结合本地区实际而制定干部差旅费、住宿费、伙食费补助标准。在伙食补助费标准方面,除西藏、青海和新疆地区定为120元每人每天之外,其他各地标准为100元,市内交通补助费则设定为80元一天。去年底中央颁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之后,全国也有近20个省份出台了“地方版”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并在公务接待的标准上进行细化及量化。

  观察

  落实八项规定 出现哪些“新常态”?

  中央纪委8次通报“典型问题” 纪检系统高层赴各地督查 节日反腐成为“规定动作”

  今年2月28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还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公开曝光常态化制度”。

  北青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先后8次对4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据不完全统计,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280次下发专门通报,共对156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予以曝光。

  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中央纪委就发出通知,要求元旦春节期间严禁用公款搞互相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今年以来,“严防节日腐败”也占据着重要位置。以山东省为例,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各级检查组共明察暗访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和农家乐等场所13896处,仅省纪委暗访组就核实有价值线索108条。

  临近中秋,中央纪委官网还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同时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这是继今年“五一”前后开设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之后,中纪委再次恢复周周通报。

  除了公开曝光、节日“盯防”等方式,纪检系统高层还分赴各地督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去年五一前夕,中央纪委领导约谈53个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五一、端午前夕,7位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分赴七地调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工作进行指导。

  提问

  未来推进的重点是什么?

  从“不敢”阶段到“不能”、“不想”阶段

  “当前,八项规定在落实过程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和‘不敢腐’类似,在‘不敢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上也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如何保证作风建设的‘常态化’是一个重要问题。下一步,需要考虑如何用制度化的形式,让官员从单纯的畏惧、害怕情绪中走出,将‘落实八项规定’转变为一个日常的行为习惯。”

  近两年来,中央密集出台了多项制度,配套八项规定的落实。

  庄德水认为,有必要仔细考量已经查处的案例,针对违反八项规定较为突出的问题,出台相关细则,并在执行层面加以部署和安排。

  此外,八项规定的落实还离不开“对官员手中的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制约”。11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规定,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监管领导责任,防止以集体责任代替个人责任。“我们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必要把‘一案双查’也写入规定,强化责任追究的效果。”庄德水说道。

  今年9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在做客中央纪委官网时指出,总的看,“四风”问题还处于“不敢”的阶段,远远没有达到“不能”、“不想”的程度。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需“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对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要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记者 桂田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14: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燕妮 打印